手机版
1 1 1

张庆黎在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八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七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八次代表大会,是在全省上下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实施“十二五”规划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环京津、沿渤海优势,着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以人为本,继续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和谐稳定,努力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河北特点的发展路子,为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而奋斗。

  当前,河北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凝聚全省人民的智慧和力量,紧紧围绕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的战略目标,励精图治,开拓进取,不断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这是时代和人民赋予我们的庄严使命!

  一、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

  省第七次党代会以来,我们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先后召开10次省委全委会,分别就农村改革发展、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制定“十二五”规划等重大问题作出决策部署。五年来,我们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在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抗击自然灾害中砥砺奋进,在隆重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中乘胜前进,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顺利开启“十二五”规划,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新成就,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入新阶段。

  (一)综合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2010年,全省生产总值超过2万亿元,全部财政收入超过2400亿元,分别是2005年的1.7倍和2.3倍。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明显提高,粮食连年增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不断深化,对外开放扎实推进。曹妃甸新区、渤海新区等重点区域开放开发力度加大。交通、能源、水利、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

  (二)经济结构调整实现新突破。大力实施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瞄准先进开展“对标行动”,强力推进节能减排和淘汰落后产能,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取得新进展。传统产业改造步伐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服务业加速发展。企业兼并重组有序展开,河北钢铁、冀中能源等大型企业集团成功组建,产业集中度和竞争力不断提高。民营经济活力进一步增强。

  (三)城乡面貌发生新变化。狠抓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和城镇建设三年上水平,城市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综合承载能力明显提升,现代城市魅力初步显现,居民生活环境大为改善。区域中心城市聚集生产要素、聚集优质产业、聚集财富的效应逐渐增强。2010年全省城镇化率达到44.5%,比2005年提高6.8个百分点。统筹城乡发展,以新民居建设为抓手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有力展开。

  (四)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就业、社保、医改、保障性安居工程等工作深入推进,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2010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16263元和5958元,是2005年的1.8倍和1.7倍。文化体制改革取得突破,文化事业产业的实力活力明显增强。各级各类教育全面发展,卫生事业加快发展,科技、人口与计划生育、体育等事业健康发展。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不断加强,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进一步巩固。首都“护城河”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北京奥运会和新中国成立60周年等重大安保任务圆满完成。在承办北京奥运会有关赛事和参加上海世博会中展示了良好形象。援藏援疆工作取得新成绩,对口支援四川平武灾区恢复重建任务提前完成。

  (五)党的建设得到新加强。扎实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活动以及解放思想大讨论、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党员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不断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人才队伍建设全面加强,政府机构改革扎实推进,市县乡党委换届顺利完成。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抓好行政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反腐倡廉成效明显。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人民政协工作、巩固和壮大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指示,人大、政协和统一战线工作扎实有效。领导和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团体积极开展工作。国防后备力量建设不断加强。

  五年的历程很不平凡,五年的成就来之不易。这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省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中共河北省第七届委员会,向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向离退休老同志,向驻冀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和武警部队官兵,向中央驻冀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河北发展进步的海内外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还必须清醒地看到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发展中结构性矛盾还比较突出,资源环境制约日益凸显,调结构、转方式的任务十分繁重,科技创新能力、管理创新能力和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亟待提升,城乡发展不协调、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依然存在。社会转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增多,维护和谐稳定的任务非常艰巨,社会事业发展相对滞后,一些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的生活还有不少实际问题。食品安全和生产安全方面发生的重大事故,教训极为深刻。有的地方基层党组织比较薄弱,有的领域消极腐败现象时有发生,干部队伍中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精神懈怠、因循守旧、能力不足、脱离群众、作风漂浮等问题。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五年来,我们积累的经验弥足珍贵,获得的启示尤为深刻。这就是:必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总揽全局,一切从实际出发,统筹兼顾、重点突破,着力解决制约科学发展、影响社会和谐的突出问题;必须不断解放思想,坚决破除陈旧观念和惯性思维,在改革创新中开拓河北发展的新天地;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人民群众在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中焕发创造热情,凝聚振兴河北的强大力量;必须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让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稳定;必须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发挥好各级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这六条启示,是在河北现代化建设中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只要坚持继承、发展、创新,任何困难都吓不倒我们,任何挑战都难不倒我们,任何艰难险阻都挡不住我们前进的步伐!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3日 18:06 来源:河北日报 编辑:陈琰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