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栗战书在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是在党的十八大即将召开、贵州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奋力后发赶超,为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而奋斗。

  一、过去五年贵州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显著,开始进入经济加速发展新阶段

  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贵州在攻坚克难中奋起直追的五年。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抢抓西部大开发历史性机遇,围绕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主基调,重点实施工业强省、城镇化带动战略,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圆满完成了省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全省生产总值从2006年的2339亿元增加到2011年的5702亿元,年均增长13%;人均生产总值从不足800美元增加到2500美元以上,年均增长14。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从1198亿元增加到5102亿元,年均增长30。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从227亿元增加到773亿元,年均增长27。8%。全省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结构调整步伐加快,社会财富积累增多、投资规模迅速扩大,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市场活力不断增强,基础设施状况发生很大变化、发展环境明显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空前高涨,全社会蕴含着加快发展的强大内在动力,具备了经济加速发展、实现起飞的基本条件。

  (一)大力推动提速转型和改革开放,为经济起飞奠定了坚实基础。充分发挥投资、消费的拉动作用,加快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推动经济增长逐步加快,2011年多项指标增幅位居全国前列。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同时,不断扩大特色经济作物种植面积,持续提升畜牧业比重,增强了农业对国民经济的支撑能力。发展壮大能源、烟酒、化工、原材料等支柱产业,积极培育航空航天、先进制造、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建成一批产业园区,提升了工业对经济增长的主导作用。金融、商贸、房地产、信息服务、交通运输等第三产业成长迅速,旅游业发展势头强劲,在全国的排位明显上升。城镇建设步伐加快,承载能力不断增强,城镇化率从27。5%提高到35%。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贵阳至广州等快速铁路开工建设;与周边省份相连的高速公路全部建成通车,公路通车里程从11。3万公里增加到15。8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从678公里增加到2023公里;建设和开工了一批机场项目。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扎实推进,节能减排任务全面完成,森林覆盖率每年提高1个百分点。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简化审批程序,下放管理权限,增强了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与国家部委的战略合作成效明显,面向中央企业和泛珠三角、长三角、成渝经济区的开放工作取得重要突破,招商引资规模成倍增加,进出口贸易快速增长。全省经济快速、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势头日益显现。

  (二)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为经济起飞凝聚了强大力量。省委坚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支持人大、政府、政协、司法机关和人民团体等依照法律和章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开展工作。依法治省深入推进;政府管理得到加强;大团结大联合局面进一步巩固;巩固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实践并深化了以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为鲜明特质的“同心”思想,在毕节试验区谱写了多党合作推进科学发展的新篇章;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切实发挥党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为全省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民族、宗教、港澳台和外事、侨务工作得到加强;坚持党管武装,加强部队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推动军民融合式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全省同舟共济、和谐稳定、合力发展的生动活泼政治局面已经形成。

  (三)大力促进文化繁荣发展,为经济起飞提供了精神动力。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大力弘扬“不怕困难、艰苦奋斗、攻坚克难、永不退缩”的贵州精神和“开放创新、团结奋进”的贵州时代精神,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爱”的价值取向,激发了全省各族干部群众热爱贵州、建设贵州的巨大热情。精心打造“多彩贵州”文化品牌,深入开展各类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对外宣传推介,树立了贵州积极进取、奋力赶超的新形象。加强和创新宣传思想工作,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建成一批重要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县城以上城镇全部实现有线电视数字化,全省行政村和20户以上自然村实现了广播电视“村村通”,建起了15615个“农家书屋”;充分发挥贵州文化资源优势,重点实施了“六个一批”工程,特色文化产业的影响力、竞争力不断增强,贵州文化软实力正在快速提升。全省人民思想观念、精神面貌变化所凝聚成的精神力量必将转化为加速发展的强大动力!

  (四)大力加强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为经济起飞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条件。牢固树立民生优先、民生为本的理念,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社会管理的基础和核心,解决了大量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十大民生工程”扎实推进。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城镇新增就业107。6万人。大力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社会保障覆盖面继续扩大,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基本实现全覆盖。建立了最低生活保障和失业保险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农村低保季节性缺粮户粮食救助制度,城乡低保标准逐步提高。推动形成全社会大扶贫格局,按照国家原定扶贫标准,实现了377万人脱贫。解决看病、上学、住房、饮水、出行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切实改善了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大力推进公共卫生、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新建乡镇卫生院515所,全部行政村设立了卫生室,公共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地方病、传染病防治成效明显,重视人口计划生育工作,人口平均预期寿命由68。42岁提高到73。45岁;加快发展各级各类教育,实现“两基”攻坚目标,人均受教育年限由6。48年提高到7。41年;各类棚户区改造和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建成保障性住房19。23万套,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02。5万户;解决了1300万人的饮水困难;99%的乡镇通了油路,99%的建制村通了公路。“平安贵州”、“和谐贵州”建设迈上新台阶,群众工作、社会管理及其创新能力水平不断提高,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公共安全监管机制全面建立,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9117元提高到16495元,年均实际增长8。4%;农民人均纯收入从1985元提高到4145元,年均实际增长11。2%。全省人民建设美好家园、追求幸福生活的自信心、自豪感和强烈愿望与日俱增!

  (五)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经济起飞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扎实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实施党的基层组织先进性建设工程,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断深化基层组织建设年和发展型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创建活动,各级党组织领导发展、服务群众、促进和谐的能力明显增强。深入开展主题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坚定了全省党员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按照建设“团结、务实、勤奋、廉洁”领导班子的要求,大力推进发展型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增强了各级领导班子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扎实开展“三个建设年”、“四帮四促”、两万干部下基层和接访、走访、回访等活动,推动了广大党员干部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推动发展中转变作风、提高本领。到今年2月底,全省共有103。87万人次下到基层,帮助群众办实事好事15。52万件,解决问题22。59万个。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全省风清气正、政通人和、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环境初步形成。

  在五年的工作中,我们始终牢记胡锦涛总书记要有志气、有信心,努力实现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性跨越的嘱托和关于贵州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高举“发展、团结、奋斗”的旗帜,坚持科学发展、“干”字当头,主动作为、奋力攀高,千方百计对上争取、对下放权,对外开放、对内激活,获得了中央给予的许多政策支持,汇聚了国内外的大量要素资源,推动形成了又好又快发展的势头。特别是中央把贵州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上升为国家战略,出台了促进贵州发展的重要文件,为我省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跨越提供了重要支撑。

  五年来,全省各级各部门党组织和各级领导干部咬定发展不动摇,努力奋斗不懈怠,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同心同德、艰苦努力、创先争优、增比进位,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突破性的业绩!五年的实践充分证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下,贵州各族人民完全有能力、有智慧改变贫困面貌,创造美好未来!

  五年的发展,让贵州站在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起点,踏上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征程!五年的变化告诉世人:贫困,不是贵州永久的标签;无奈,更不是贵州人的本质常态;贵州是一片充满希望、前景广阔的热土,贵州人将在不甘落后、顽强奋斗中实现崛起!

  在五年的奋斗历程中,我们积累了许多弥足珍贵的经验,这些经验归结到一点,就是一定要从贵州实际出发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中央精神与贵州实际结合起来,坚持科学发展,全力抢抓机遇,充分发挥优势,在加速发展中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实现跨越发展。

  过去五年成绩的取得,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历届省委继往开来、接力奋斗的结果,是全省广大共产党员和各族人民群众艰苦奋斗、苦干实干的结果,也是各方面关心和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中共贵州省第十届委员会,向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人民群众,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向驻黔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和民兵预备役全体官兵、政法干警,向中央各部委、兄弟省区市、对口帮扶城市,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贵州改革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贫困和落后是贵州的主要矛盾,加快发展是贵州的主要任务。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还面临着许多突出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发展长期滞后,经济总量小、人均水平低;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迟缓,农业基础薄弱,工业支撑不力,三产发展缓慢,区域发展不平衡,城乡差距大,贫困人口多;经济发展方式粗放,基础设施落后,科技、教育、人才的驱动、支撑能力不强,瓶颈制约突出;生态比较脆弱,资源环境约束的压力越来越大;医疗卫生资源不足,文化事业发展水平不高、公共服务能力较弱,保障和改善民生责任重大;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任务相当繁重;思想观念落后,改革任务艰巨,开放程度不高,投资环境欠佳,民营经济薄弱,市场化发育不足,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尤其是领导科学发展的新要求,党的建设在一些方面还不适应。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尖锐、更加现实地摆在我们面前。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够坚定,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的创造力、执行力不强;一些党员干部思想观念落后,素质能力跟不上;一些党员干部群众观念淡薄,不善于做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脱离群众、脱离实际,作风不实,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严重;一些党员干部为政不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抬头,以权谋私问题等腐败现象多发,惩治和预防腐败任务繁重;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好。对于这些问题,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3日 18:18 来源:贵州日报 编辑:陈琰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