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共上海市第十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俞正声作报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俞正声代表中共上海市第九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5月18日,上海市第十次党代会在世博中心隆重开幕,全场起立高唱国歌。

  报告从七个方面作阐述

  一、过去五年的工作

  二、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三、加快推动经济转型发展

  四、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

  五、加快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

  六、全面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社会和谐程度

  七、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

  今后五年工作总体要求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总方针,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奋力推进“四个率先”、建设“四个中心”,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着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促进共同富裕,积极推进民主法制建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努力建设经济活跃、法治完善、文化繁荣、社会和谐、城市安全、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今后五年工作主要目标

  转方式、调结构取得重大突破,“四个中心”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初步形成,人的全面发展水平和社会和谐程度明显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显著提升。

  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次代表大会昨天上午在世博中心隆重开幕。俞正声同志代表中共上海市第九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创新驱动 转型发展 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而奋斗》的报告。

  俞正声说,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次代表大会,是在上海处于转型发展的攻坚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中央要求上海当好全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和科学发展的先行者,我们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勇敢地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坚定不移地走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之路,在加快推进“四个率先”、加快建设“四个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伟大征程中阔步前进。

  昨天,世博中心红厅显得格外庄严。主席台正中悬挂着镰刀锤头组成的中国共产党党徽,两旁树立着十面鲜艳的红旗。

  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大会主席团常务委员会成员有:俞正声、韩正、刘云耕、冯国勤、殷一璀、吴志明、董君舒、杨晓渡、杨雄、屠光绍、杨振武、李希、丁薛祥、徐麟、朱争平。

  大会由韩正同志主持。上午9时,会议开始,全体起立,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韩正宣布,市第十次党代表大会的代表810人,特邀代表7人,今天到会的代表和特邀代表共793人,符合规定人数。他还对列席会议的同志和受邀参加会议的各方面人士表示热烈欢迎。

  俞正声同志在热烈的掌声中作报告。报告从“过去五年的工作”、“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加快推动经济转型发展”、“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加快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全面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社会和谐程度”、“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等方面作了阐述。

  俞正声在回顾工作时指出,市第九次党代表大会以来的五年是不平凡的五年。面对外部环境复杂、自身发展转型的严峻挑战和举办世博会的重大考验,我们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历次中央全会精神,团结带领全市人民,胜利完成了市第九次党代表大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开创了加快推进“四个率先”、加快建设“四个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新局面。

  俞正声说,五年的实践留给我们最宝贵的经验和体会是:必须坚持把中央精神与上海实际紧密结合,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并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必须坚持以可持续发展为原则,扎扎实实推进经济发展转型;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方针,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加强社会建设的核心任务;必须坚持以提高依法执政能力为重点,着力推进执政方式的现代化;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肩负起抓好党建的重大责任。

  俞正声在报告中阐述了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他说,未来五年是上海推进“四个率先”、建设“四个中心”的关键五年,也是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攻坚阶段。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大环境大背景,面对上海转型发展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我们一定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紧紧抓住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世界产业结构调整加速、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孕育突破的机遇,紧紧抓住我国科学发展主题下转方式、调结构、扩内需的机遇,紧紧抓住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加快形成、上海改革开放先行先试、国家重大项目落户和后世博的机遇,积极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乘势而上,奋勇率先,以百折不挠的决心和勇气,坚定不移地推动科学发展,在新的更高起点上实现新的跨越。

  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总方针,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奋力推进“四个率先”、建设“四个中心”,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着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促进共同富裕,积极推进民主法制建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努力建设经济活跃、法治完善、文化繁荣、社会和谐、城市安全、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今后五年工作的主要目标是:转方式、调结构取得重大突破,“四个中心”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初步形成,人的全面发展水平和社会和谐程度明显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显著提升。

  俞正声强调,实现这些目标,必须坚定不移、坚持不懈地推进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创新转型的根本目的,把深化改革开放作为创新转型的强大动力,把培养和集聚人才作为创新转型的关键所在,把改革完善党的领导方式、执政方式和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作为创新转型的政治保证,以制度创新带动观念、科技和文化创新,以创新驱动发展,在发展中加快转型,在转型中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这是新一届市委的重要使命,也是上海在新起点上实现新发展、形成新优势的战略要求和关键路径。

  俞正声说,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区,中央对我们寄予厚望,人民对我们充满期待。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即将召开的党的十八大精神,凝心聚力,攻坚克难,谱写上海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崭新篇章,为加快推进“四个率先”、加快建设“四个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而奋斗。

  党内有关负责同志和部分老同志受邀列席会议。曾列席党的十七大的在沪党外著名人士、市人大常委会党外副主任、市政府党外副市长、市政协党外副主席,本市各民主党派和市工商联主要负责人以及无党派代表人士受邀参加开幕式。部分外国驻沪领馆官员和境外驻沪记者旁听了开幕式。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3日 18:27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陈琰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