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张春贤在中国共产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八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张春贤  

    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国共产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七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八次代表大会,是在贯彻落实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实施“十二五”规划、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抓住历史性机遇,变化变革、敢于担当、务求实效,为实现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而努力奋斗。

  新疆各级党组织和共产党员:要站在时代前列,团结带领全疆各族人民,坚持以现代文化为引领,以科技、教育为支撑,加速新型工业化、农牧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进程;加快改革开放,打造中国西部区域经济的增长极和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建设繁荣富裕和谐稳定的美好新疆。

  一、过去五年工作的回顾

  过去的五年极不平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不断推进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开创了新疆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综合经济实力增强。“十一五”末全疆生产总值达到5437亿元,年均增长10.6%;全口径财政收入1191亿元,年均增长24.6%,其中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501亿元,年均增长22.7%。现代农牧业快速发展,新型工业化步伐加快,城镇化水平稳步提高,第三产业迅速发展。

  社会事业加快发展。科教兴新、人才强区战略深入实施,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提高。各级各类教育特别是职业教育和双语教育较快发展。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文化、卫生、体育、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等事业取得新的进步。

  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十一五”末全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13644元和4643元,年均增长11.3%和13.3%。就业再就业工作有较大进展。社会保障制度逐步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基本建立。扶贫开发取得新成效。自治区财政用于民生支出的比例大幅增加,仅去年就占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的71%。

  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进展。“十一五”期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045亿元,是“十五”时期的2.4倍。一批水利、交通、通信、能源等重大项目相继开工建设或建成投产。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得到加强。

  改革开放扎实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不断深化,非公有制经济较快发展。财税、金融、投资、流通以及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领域改革稳步推进。“十一五”期间,累计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760亿美元,比“十五”时期增长2.3倍。首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圆满成功。

  民主法制和精神文明建设有了新进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得到较好的贯彻落实,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进一步加强。依法治区进程扎实推进。思想道德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

  民族团结不断加强。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得到全面贯彻落实。扎实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月活动。“三个离不开”“四个认同”教育不断深化。“热爱伟大祖国 建设美好家园”主题教育活动全面展开,巩固和发展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

  社会大局总体保持稳定。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依靠全疆各族干部群众,坚决平息了“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认真贯彻中央关于维护新疆稳定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境内外“三股势力”的分裂破坏活动。集中整治工作深入开展。加强新形势下的信访工作。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不断加强。

  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扎实推进。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农村、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强。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党风廉政建设群众满意度有新的提高。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3日 18:33 来源:新疆日报 编辑:陈琰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