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变迁]学者见证:创新理论走进火热实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0年来,庞元正一边潜心研究,一边积极宣讲科学发展观,足迹踏遍全国各省、直辖市、自治区。

10年来,庞元正一边潜心研究,一边积极宣讲科学发展观,足迹踏遍全国各省、直辖市、自治区。

  下课铃响了,庞元正却下不了讲台。 

  和往常一样,一收起讲稿,就有几位学员“呼啦”围了上来。  

  “正听得在兴头上呢,就下课了。”说话的是来自广东湛江生物质发电公司的学员伍证团。

  “是啊,把科学发展观讲得这么透彻、这么精彩,真该让我们的员工都听听。您能不能尽快去我们那儿讲一次?”广东粤电集团环保公司总经理李勇深有感触,向庞元正发出邀请。 

  这是5月20日中央党校干部教育学院课后的一幕。庞元正,中央党校哲学部教授,研究成果丰硕的哲学界知名学者,却是全国各地很多党员干部的熟面孔。10年来,他一边潜心研究,一边积极宣讲科学发展观,足迹踏遍全国各省、直辖市、自治区。  

  “让党的理论被更多人所掌握,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使命。我是传播者,也是见证者。”庞元正说。科学发展观就像一条主线,串起了他10年来忙碌而充实的日日夜夜,也串起了广大基层“山乡巨变”的一幕幕场景。

  宣讲途:日夜兼程,辗转各地 

  庞元正有记工作日志的习惯,每年一本。拿出最近的几本翻开,行程安排用各色笔迹写得密密麻麻,记录下天南地北传播理论的奔波;打开电脑,讲稿也按年份分成好多个文件夹,粗粗一数,足有三四百份之多。 

  他最难忘的是2004年2月的一份讲稿。那是在沈阳,他第一次下基层专题讲授科学发展观。  

  “1000多人听课,座无虚席。好多人整堂课都在记笔记。”时值科学发展观正式提出之初,很多基层干部和党员还不太理解其深刻含义。下课了,学员们提出一堆问题:全面发展,那还要不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它和“三个代表”是什么关系?庞元正一一解答。  

  “那时候更多的是‘启蒙’,讲清楚最基本的理论内涵。”庞元正说,“科学发展观符合中国实际,广大干部和群众迫切需要,我们应当急群众之所急,让党的创新理论走进发展的、火热的实践。”  

  随着各地学习科学发展观的不断深入,讲课要求越来越多。为了满足各地干部群众的学习要求,庞元正有时不得不日夜兼程,辗转各地。 

  随手翻看一页行程:2004年4月7日,出发去温州讲课;9日到杭州,10日到晋江,12日到福州,13日回北京,再马不停蹄地奔赴总装备部……在机场、在飞机上,他常是一坐下来就备课,即使飞机晚点深夜到达,也从不耽误第二天的讲课安排。  

  每到一个地方,庞元正都要根据各地情况重新修改讲稿。一下飞机,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要来当地最新的统计数据、政府工作报告,仔细研读,以加强宣讲的针对性。  

  那时的他身兼中央党校哲学部主任、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等多个职务,教学、科研、行政一肩挑,任务已很繁重。为了宣讲,他几乎牺牲了所有节假日,却不以为苦。因为,他明白自己身上的使命。  

  庞元正身后,是一个数量可观的宣讲群体——党的十六大召开后,理论宣讲成为一项面向基层普及大政方针的常态化机制,从中央到地方,很多学者牺牲了大量时间与精力,踊跃投身,在城市山乡播撒理论火种。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3日 18:44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吕莎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