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党的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顺利推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2年,是我国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在这一年的下半年,拥有8000多万名党员的中国共产党,将召开举世瞩目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选出符合中央要求、广大党员拥护的党代表,对于开好党的十八大至关重要。

  截至目前,党的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进展顺利,全国40个选举单位中,已有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福建、江西、山东、湖北、湖南、广东、海南、四川、贵州、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和中央直属机关、中央国家机关、中央企业系统(在京)等选举单位,以及中国人民银行等14个中央金融单位选举产生出席党的十八大代表。

  这些选出的十八大代表,结构合理、分布广泛,具有先进性和广泛的代表性。同时,十八大代表选举产生的过程,也是广大党员行使民主权利、参与党内民主生活的一次重要实践活动,是立足岗位创先争优的一次重要实践活动,生动体现了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展示出民主、团结的中国共产党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突出基层一线 落实结构要求

  十八大代表肩负全党的重托和人民的期望,责任重大、使命神圣。代表的构成如何,他们的政治素质、党性观念、议事能力怎样,关系到大会各项任务的完成,关系到党的自身建设和党的领导作用的发挥,关系到党的事业兴旺发达和政权的稳定巩固。

  5月14日,江苏省党代表会议闭幕。会议从81位候选人中选出出席党的十八大代表70名。在这份名单中,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代表27名,占38.6%,比十七大时增加了7.7个百分点;工人党员代表数量由十七大时的3名提高到9名(含农民工党员1人);党员领导干部代表43名,占61.4%。

  江苏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杨新力表示,按照中央提出的代表结构比例要求,省委制订工作方案时,就对各推荐单位上报的党员领导干部、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等代表人选数量和结构作出具体规定,“到省党代表会议选举时,就已经有了实现代表结构比例要求的良好基础。”

  与江苏相似,不少选举单位的工作都“做在前面”。广东选举产生的十八大代表同样透露出这一信号:69名代表中,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24名,占34.8%。其中,工人党员9名(含农民工党员1名),占13%,比十七大时增加5名;农民党员5名,占7.2%,比十七大时增加1名。

  从各单位已选出的十八大代表看,中央提出的“两增两减,一个提高”等代表结构的要求都得以圆满完成。

  十七大第一次提出代表中“要有适当数量的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的党员”,将“两新”组织党员纳入被解读为与时俱进、尊重社会现实。而十八大代表的选举,引人注目的一点当属“提高生产和工作第一线的党员代表比例”,特别是强调省区市工人党员代表一般要达到本省区市代表总数的10%。

  不少受访党建专家认为,增加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代表比例,相应减少党员领导干部比例,一直是党代会的大趋势。十四大时这两个数据分别是22%和78%,十六大时为24.3%和75.7%。到十七大时,一线党员代表提高为28.4%。而这一次,按照中央的要求,一线党员代表的比例显然将会进一步提高。

  在要求具有更加广泛的代表性的同时,十八大代表人选的遴选也更加严格。中央规定,十八大代表应按照多于15%的差额比例选举产生。事实上,在已顺利完成选举任务的单位,差额比例普遍都高于这一比例。

  5月30日,江西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该省十八大代表选举情况。引人关注的是,江西采取差额考察、差额圈选、差额选举的“全程差额”办法,从1568名推荐人选中遴选确定48名十八大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并最终差额选举产生42名十八大代表。在此过程中,江西以超过代表名额25%的比例差额确定考察对象;以超过代表名额20%的比例差额研究提出初步人选并差额投票确定预备人选,再到差额选举产生代表,逐级遴选,差额产生。

  广泛动员参与 保障党员权利

  在吉林延吉市建工街道长新社区,橱窗里醒目地张贴着“十八大代表选举须知”。社区党总支书记吴英淑介绍,为保证知晓率和覆盖面的100%,社区印发了告知书,并通过上门走访、电话、短信、QQ、视频等多种方式,全面听取社区党员群众的意见,最后推荐出了2名十八大代表人选,“我是被推荐人选之一,虽然最终我没选上,但整个过程我都亲历了,公开、公正、透明,社区的党员群众反映特别好。”

  与吴英淑一样,很多基层党员表示,推荐代表人选事先没人打招呼拉关系,自己认为谁合适就推谁,投出的每一票都很神圣。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参与率高是十八大代表选举的一个突出亮点。如广东全省有20.3万个基层党组织、460.7万名党员参加了推荐提名工作,参与率分别达100%、99.1%;而在江苏,这两个比例分别达到了100%和99.58%……各选举单位严格按党章办事,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把坚持走群众路线贯穿代表选举全过程,有效激发了广大党员的政治热情。

  公开知情是民主参与的前提。各选举单位普遍采取印发宣传提纲、召开会议、开辟专栏、张贴横幅标语、制作明白卡等方式,广泛宣传代表选举工作的重要意义、人选标准、代表产生程序。山东实行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印制30万份宣传提纲发放到每个基层党支部;新疆则将宣传提纲翻译成维吾尔、哈萨克、蒙古、柯尔克孜等多种少数民族文字下发,组织编演400多个歌曲、小品、快板等文艺节目,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代表选举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新兴媒体开始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各选举单位广泛运用手机短信、互联网、远程教育网络、社区电视、城市LED屏等多种手段,组织党员学习代表选举政策要求。湖南通过省基层党建手机信息平台,向5万多名乡村两级和非公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发送代表选举信息专报12期62万条次,编发宣传短信413万条次。浙江普遍采取短信发送、微博沟通等“新招”加强宣传。阿里巴巴集团2720名年轻党员,有近一半在外地,公司党组织就通过网络在线召开支部大会,进行线上讨论交流。

  北京海淀区采取党员找、同事找、亲属找、档案管理部门找、通过房屋租赁关系找等“五找”方式,全面查找流动党员。在京务工的农民工党员张成喜辗转各建筑工地,当党组织找到他时,老张激动地说,“漂泊在外,组织还找到我参与投票,我很自豪。”

  江苏昆山市在形成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名单的同时,主动征求所有驻昆山流动党支部的意见。安徽阜南(昆山)流动党支部书记张超斌认真地对人选提出了建议后感言:“我们流动党员的权利在这里‘落地生根’了。”

  甘肃兰州市西湖街道党工委通过党员大会、入户走访、电话等形式,动员组织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特别是流动党员踊跃参加推荐提名。“街道有80多名流动党员,我们全征求了意见,做到了一个不落。”党工委副书记杨帆底气十足。

  把选举十八大代表的条件、要求和程序交给党员群众,把推荐提名工作的过程亮给党员群众,这些举措不仅增加了透明度、便于开展监督,也凸显了我们党民主开放、开明务实的形象。

  严格程序步骤 践行党内民主

  推荐提名、组织考察、确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名单并公示、确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选举代表……

  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的推荐提名和代表选举,是党员依据党章行使民主权利、参与党内政治生活的一项重要实践活动。在十八大代表选举产生的整个过程中,充分发扬党内民主体现在各个环节。

  各选举单位采取“三上三下”的方法,根据多数党组织和多数党员的意见,确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

  ——党支部根据多数党员的意见提出推荐人选上报基层党委,基层党委根据多数党支部的意见对人选进行遴选,再拿下去征求党支部和党员意见,然后上报县(市)委;

  ——县(市)委全委会根据多数基层党委的意见对人选进行遴选,再征求基层党委意见后,上报市(地)委;

  ——市(地)委全委会根据多数县(市)委的意见进一步遴选,并征求县(市)委意见后,上报选举单位党委(工委、党组)。不少选举单位确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后,还根据实际情况,再将人选返回基层进一步听取意见。

  各选举单位普遍要求,未经基层党员提名的人选不得向上一级党组织推荐;未经基层党委推荐的人选不得向县(市、区)委推荐;未经各县(市、区)委确定的推荐人选不得向市委推荐。与此同时,各选举单位眼睛“向下”征求意见,反复酝酿推荐遴选。一系列步骤环环相扣、步步推进,确保了推荐提名工作扎实健康顺利进行,得到了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的支持、赞同和积极参与。

  而在这些“规定动作”之外,各地各单位亦创新性地开展推荐提名工作,赢得了各方好评。2月17日,农历新年刚过不久,一场别开生面的见面会在广州举行。广东为了“让一线代表更好地为党员群众‘发声’”,根据得票情况和结构需要,从430名生产和工作一线的推荐人选中选出60名举行见面会,面对面地了解人选履行代表职责、发挥代表作用的能力。最终,遴选出33名人选作为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考察对象。

  公开是民主的要义。十七大时首次实行公示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名单,此次十八大代表选举,中央要求进一步改进公示的形式,提高公示的实效性。北京、湖北、贵州、海南、广东、山西……不少省份通过媒体面向社会公示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名单,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这被认为是推进党务公开、扩大党内民主的重要举措。受访党建专家普遍认为,省区市采取媒体公示代表人选的办法,公示的范围和力度超过以往,可谓“代表选举一小步、党内民主一大步”。

  翻阅各选举单位选出的代表名单,了解每一个名字背后的故事,人们能够清晰地感知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是一次充分发扬党内民主的生动实践,也是一次立足岗位创先争优的生动实践。

  当选的十八大代表和广大党员群众,正以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为契机,努力创造更加优异的业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而千千万万人的期许与努力,恰是党领导的伟大事业蓬勃兴旺的不竭动力。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4日 10:1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晓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