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苏省出席党的十八大代表选举产生纪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江苏省选举产生出席党的十八大代表过程中,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参与率前所未有、党内民主充分发挥前所未有、生产和工作第一线代表比例前所未有。”盐城市委书记赵鹏激动地说。

  5月14日,出席中国共产党江苏省代表会议的877名代表选举产生了70名出席党的十八大代表。

  党员参与全覆盖

  “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全覆盖,坚持标准、严格程序、步骤严密,是江苏省十八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提名工作最为鲜明的特点。”江苏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公开知情是民主参与的前提。各推荐单位通过召开会议、上门走访、打电话、发短信、传邮件等多种方法,确保通知到位、宣传到位、推荐到位,使代表选举工作政策规定和要求人人知晓、个个清楚。

  徐州市泉山区卧牛村张贴十八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酝酿推荐通知后,70岁的冯尚喜老党员不顾自己年老体弱,由家人推着轮椅早早来到会场。“不管天气有多冷,身子有多弱,今天我一定要来参加推荐会,投上自己神圣的一票,把最优秀的人选推荐给组织挑选。”冯老这样说。

  苏南各市普遍在流动党员比较集中的工业园区、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和驻所在地流动党组织中张贴《致流动党员的公开信》,广泛告知参与推荐的事项。淮安抓住流动党员回乡过元旦、春节的有利时机,采取打一个电话、寄一封书信、发一条短信、送一本手册等方式,组织他们参与代表人选的推荐提名工作。丰县通过网络视频、电话等方式帮助流动支部书记熟悉酝酿推荐程序,通过网络多人会话、建立流动党员QQ群等方式在流动党员中组织进行酝酿推荐。

  据统计,全省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参与率分别达到100%和99.58%。

  党员意愿全表达

  酝酿推荐十八大代表人选是党员参与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途径,是党员行使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的重要契机。

  江苏省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扬党内民主,确保每个党员都能行使好民主权利,自主充分地表达意愿,推荐人选名单的产生都经过了“三上三下”的反复酝酿过程。

  ——第一轮,全省基层党支部共推荐出37389名人选,各基层党委从中遴选出9510名。

  ——第二轮,各县(市、区)委、省级机关、省属企业、高校以及省直属单位党委(党组),根据多数基层党委的意见遴选出1535名。

  ——第三轮,各市委、省委省级机关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国资委党委等,对人选再次进行遴选,并分别征求本地本系统纪检监察等部门意见,共提出90名初步人选推荐名单。

  江苏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盛克勤说:“各地各单位党组织在推荐提名、考察酝酿、遴选确定等各个环节,都做到了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广泛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

  广大党员在十八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提名过程中,既充分行使了民主权利,又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性锻炼和民主集中制教育。

  代表人选全择优

  滨海县东罾村党委书记薛正红带领全村群众,把一个负债百万元的薄弱村变成积累超千万元的全县经济排头村、全国文明村。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之后,薛正红说:“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村书记,要把全村党员群众的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委要求上来,把精力集中到发展富民上来,把成效体现到惠民成果上来,争科学发展之先,创和谐发展之优。”

  为使基层一线代表人选实现好中选优,各推荐单位全面了解各行各业涌现出的先进模范人物情况,特别对近年来获得过省部级以上荣誉称号的党员进行调查摸底,有的还编印《党的十七大以来受省以上表彰的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名册》。

  十六大代表、常熟市支塘镇蒋巷村党委书记常德盛再次当选为十八大代表。蒋巷村党委副书记蒋玉英说,作为一名年轻干部,今后要好好向老书记学习,更加努力地做好本职工作,把蒋巷村的明天建设得更加美好。

  一张张庄严的选票、一阵阵如潮的掌声,充分表达了江苏省485万共产党员的意愿。江苏省出席党的十八大代表将团结全省党员群众,凝心聚力开启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2日 20:1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陈琰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