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省出席党的十八大代表选举产生纪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6月9日,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50位浙江省出席党的十八大代表。至此,历时半年多、备受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关注的我省出席党的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圆满完成。50位同志将代表全省344万多名党员参加举世瞩目的党的十八大。

  按照中央部署要求,从去年11月下旬开始,我省着手开展出席党的十八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的推荐和代表选举工作。在省委的统一领导下,全省各级党组织严格履行党章、充分发扬民主、切实加强领导、坚持选好选优,全省广大党员依据党章行使民主权利,积极参与党内民主生活,党的十八大代表初步人选的推荐和代表选举过程,成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的过程,成为党内民主实践和民主集中制教育的过程,成为保持和发展党员先进性、巩固和扩大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成果的过程。

  周密部署 精心组织

  我省出席党的十八大代表,肩负着全省党员干部的重托和群众的期望,代表的政治素质、品德作风、议事能力及总体结构如何,关系到党的十八大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关系到全省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意愿能否得到很好体现,关系到创先争优活动成果的巩固和发展。

  中央关于党的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下发后,省委高度重视,明确提出要把做好党的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巩固和扩大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成果、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机遇来抓,真正做到选好一个代表,宣传一个典型,树立一面旗帜,形成一种导向,激励和引导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先进性。省委常委会多次听取代表选举工作情况汇报,在制订方案、名额分配、推荐提名、组织考察、征求意见、确定初步人选名单等重要环节,都召开省委常委会议进行专题研究。

  针对代表选举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情况,省委常委会要求省委组织部根据中央部署,结合我省实际,总结以往经验,研究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编制选举工作流程图,按规定程序逐项进行分解,明确完成方式和时限,将任务和责任落实到人。各市委和省直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严格程序,扎实工作,高质量地完成了推荐任务。

  广泛宣传 深入发动

  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的推荐提名,是选举党的十八大代表的基础,充分发扬民主至关重要。为使每个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积极参与代表人选推荐提名,自主充分地表达自己的意愿,省委明确提出,要努力实现党组织、党员参与“两个全覆盖”的目标。各地、各单位广泛动员和组织党员积极参与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提名工作,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

  2011年11月28日,省委召开专门会议,部署开展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提名工作。根据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迅速行动,充分运用各种媒介,广泛宣传党的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重要意义和中央、省委有关精神,极大地激发广大党员参与推荐提名的热情。

  为使广大党员正确把握代表条件,更好地了解掌握代表选举工作的有关要求和程序规定,省委组织部专门编印《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问答》20万份,及时发到每个基层党支部,各基层党组织认真组织广大党员学习。

  台州等地组织部门还给每位党员精心制作了“代表选举工作温馨提示卡”。嘉兴市全面推行“一书一表一册”制度,确保每位党员都能收到一张推荐工作告知书、一张人选推荐表和一本推荐工作手册。衢州市采取“两单两网”(告知单、签到单,网络发动、网格联系)方式,实现了推荐提名工作不留盲区。杭州等地基层党组织积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方便在外党员参与推荐提名。

  阿里巴巴集团2720名年轻党员有近一半在外地,各支部通过“阿里旺旺”、“Aliway”等交流工具,在线召开支部大会,线上推荐讨论热火朝天;万向集团党委分散在全国各地的60个基层党组织,利用党委OA系统发布推荐信息、反馈推荐结果,集团全体党员踊跃参与。

  针对流动党员、离退休党员和体弱多病、行动不便的党员等特殊群体,各地普遍实行“一对一”联系制度,通过打电话、发邮件、登门访问等方式,最大限度地组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参与推荐提名。

  据统计,全省基层党委、党支部(含党总支)和党员推荐参与率分别达到100%、100%和99.85%。

  许多基层党员由衷地表示:通过宣传动员,及时地把选举党的十八大代表的条件、要求、程序交给党员群众,把推荐提名的全过程亮给党员群众,不仅增加透明度,便于多方面监督,而且确保了党员行使神圣的民主权利,树立了我们党民主务实、开明开放的形象。

  反复酝酿 逐级遴选

  严格按规定程序办事,坚持自下而上、逐级酝酿遴选,是贯彻民主集中制、确保代表质量的重要措施,也是历次党代会代表选举工作的基本经验。为使推荐提名工作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确保所有代表人选都来自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提名、所有代表人选都体现多数党组织和党员意愿,在认真总结以往经验做法基础上,省委明确,党的十八大代表人选推荐提名工作,采取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方式进行。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2日 20:18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陈琰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