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东严把十八大代表人选质量关 三上三下一见面全程差额保质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月13日,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闭幕,选举产生了69名广东省出席党的十八大代表。

  得知自己当选十八大代表,中山大洋电机股份有限公司行政管理部部长、团总支书记、志愿者服务队队长闫文静很是兴奋。“省党代会把每个候选人的名单和情况都印发给了各位代表,整个过程非常公平公正公开。大家都很优秀,并且名额有限,所以并未对自己抱有很大的希望。”谈及打算,闫文静表示:“作为一名80后农民工党员,将加强学习和调研,努力履行好党代表的职责。”

  三上三下一见面

  逐级遴选重民意

  去年12月8日,广东省委动员部署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296个推荐单位迅速召开党委常委会(工委会议、党组会议)研究落实措施,及时将代表选举工作宣传提纲发放到各基层党组织。全省各基层党支部普遍召开党员大会,酝酿推荐提名人选。

  “全省共有20.3万个基层党组织、460.7万名党员参加了推荐提名工作,参与率分别达100%、99.1%。”广东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广东省委组织部以图解的方式对“三上三下一见面”的流程作出详细指引。各推荐单位按照多于代表名额15%的比例,分别提出78名推荐人选上报省委,共提出推荐人选1120名,其中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430名。

  为确保代表质量,特别是生产和工作第一线代表能较好地为基层、为党员群众“发声”,2月17日,省委组织部从430名生产和工作一线的人选中挑选出60名党员参加遴选见面会。

  “遴选见面会既彰显公正,确保代表质量,又提供了交流学习的平台,提升了当选后的使命感、责任感。”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北沙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沈小琴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说。

  全程差额

  确保代表质量和结构

  经过“三上三下一见面”提出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考察对象后,广东省采取差额考察、差额圈选和差额选举的办法,逐级比较、遴选、择优,确保代表质量和结构符合要求。

  2月25日至28日,省委派出16个考察组,采取个别谈话、召开座谈会、民主测评等方式,广泛听取考察对象所在单位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意见,把思想政治素质、作风情况、道德品质、廉洁自律、工作表现等作为考察的重点内容。同时,广泛征求纪检、监察部门以及计生、工商等相关单位的意见。

  根据考察和征求意见情况,考虑代表结构需要和地区、行业分布,省委从88名代表人选考察对象中提出85名初步人选。对初步人选名单除以党内文件公示外,还首次通过媒体和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等平台,进行为期7个工作日的公示。

  经省委全体会议圈选确定预备人选,提交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进行选举,最终产生了69名广东省出席十八大代表。

  广东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69名十八大代表中,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比上届增加1名。其中,工人党员比上届增加5名,农民党员比上届增加1名。

  全程监督

  确保风清气正

  为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举,广东省把严肃纪律、加强监督贯穿十八大代表选举全过程。省委专门成立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换届风气监督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和工作流程,把严肃代表选举纪律的各项任务细化到筹备和召开党代会的每一个时间点和每一个环节,把责任具体落实到人。

  同时,省、市两级党委组织部门在媒体上公布“12380”举报电话和举报网站,并安排专人值守,确保党员群众的举报得到及时受理。

  满怀豪情迎盛会,凝心聚力谱华章。广东省69名出席党的十八大代表将承载全省460多万党员的期待,履职尽责、议党议政,描绘美好明天。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2日 20:1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张晓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