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推动非公企业发展 夯实党的执政基础

——关于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调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系列调研报告之二——

推动非公企业发展 夯实党的执政基础

——关于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调查

中央组织部组织二局

  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是基层党建的新领域。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各级党委紧密结合实际,不断解放思想,积极开拓创新,建组织、强队伍、抓作用、促发展,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推动了非公有制经济的健康发展,巩固和扩大了党的执政基础与群众基础。新形势新任务对加强和改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必须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改革创新,加强实践探索,进一步提高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

  改革开放以来,非公有制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已经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推动力量。独特的作用和贡献,决定了非公企业已经成为党的建设的重要领域。为认真总结成绩和经验,分析面临的形势,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我们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进行了深入调研,形成了专题报告。

  做法与成效

  党中央高度重视非公企业党的建设工作。党的十七大强调,“全面推进农村、企业、城市社区和机关、学校、新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抓紧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建立党组织”。胡锦涛总书记指出,“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进展显著。要在继续抓好组建党组织工作的同时,努力探索和总结党组织在非公有制企业中发挥作用的经验。”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近年来各地各部门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为动力,一手抓组建、一手抓作用发挥,取得了明显成效。

  ⒈突出重点扩覆盖,党在非公企业的影响力不断增强。

  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中,各地围绕加强基层组织目标,以规模以上非公企业为重点,开展“集中组建年”、“组建攻坚季”、“组建推进月”等活动,采取单独组建、区域联建、行业统建、党群共建等多种形式,不断扩大党在非公企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广西、辽宁、福建、新疆等地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在较短时间取得突破性进展。上海金桥、苏州和郑州等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率达100%。据统计,截至2011年底,全国非公企业已建立党组织36.8万个,覆盖企业98.3万家;工会组织覆盖非公企业285万家,会员1.38亿人;31.4万家非公企业独立建立了团组织,覆盖35岁以下青年1611万人。

  ⒉融入中心促发展,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作用较好发挥。

  广大非公企业党组织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开展党的活动,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引导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服务企业促发展。特别是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广泛开展“保增长、筑堡垒、作先锋”等活动,推动企业转变发展方式,引导职工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齐心协力共渡难关。据不完全统计,近五年来,非公企业党组织共提出合理化建议200多万条,开展技术革新350多万个,完成急难险重任务80多万次,为群众做好事实事430多万件。许多企业出资人认为,“党建也是核心竞争力”,抓党建是“最实的投入、最大的财富、最亮的品牌、最好的优势”。

  ⒊维护权益促和谐,以先进文化引领非公企业履行社会责任。

  很多企业党组织引导出资人树立“关爱职工就是关爱企业”的理念,依法为职工缴纳养老、医疗、失业保险,让职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温州康奈集团、重庆宗申集团、广州立白集团等企业党组织在职工遇到挫折时主动疏导、遇到矛盾纠纷时主动调解、生病时主动看望、婚丧嫁娶时主动帮忙,使职工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天津顶益国际食品公司等企业党组织积极倡导“争创世界名牌、实现产业报国”、“产品等于人品、质量在我手中、企业在我心中”等文化理念,培养职工爱国、敬业、诚信、守法的职业操守。广大非公企业党组织在抗击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等特大自然灾害中,在服务北京奥运、上海世博、广州亚运会等重大活动中,展示了先进性。全国各地涌现出一大批党建强、发展强、社会形象好的非公企业先进典型。

  ⒋选优配强“带头人”,非公企业党务骨干队伍得到加强。

  各地着眼非公企业党建工作需要,努力建设一支守信念、讲奉献、重品行,懂经营、会管理、善协调的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队伍。浙江温州通过组织搭台、企业选人,面向全国公开招聘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反响良好。江苏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建立了党工干部权益保障金、岗位津贴、荣誉奖励和退休补贴制度。据对1万户企业调查,80%的党组织书记具有大专以上学历,70%曾在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和部队工作过,80%担任企业中层以上管理职务。各地还通过组织派、企业选、社会招等方式建立了一支40多万名党建指导员、3.5万名工会组织员的工作队伍。安徽省选派近5000名机关干部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使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一年提高14个百分点。

  ⒌拓宽渠道抓源头,非公企业党员队伍进一步壮大。

  各地通过挖掘“口袋党员”找一批,从业绩突出的职工中发展一批,从复转军人、退休人员中聘一批,从大中专毕业生党员中招一批等方式,不断壮大非公企业党员队伍。山东省推行党员“一方隶属、多重管理”模式,探索建立“兼合式”党组织,2011年以来将3.2万余名流动党员纳入管理范围。江苏启动“万名党员源头拓展行动”,向非公企业特别是规模以下企业培养输送党员3万多名。全国非公企业党员由2002年的110万名增至2011年的384万名。

  ⒍创新体制强保障,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初步形成。

  到2011年底,全国已有50%的省份、60%的地级市、70%的县建立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机构,有22个省份、248个地级市、2264个县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江苏、浙江等地方对大型非公企业党组织实行直接联系、双重管理,理顺党组织关系,提升了非公企业党组织管理水平。在学习实践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中,中央统战部、国家工商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全国工商联联合成立非公经济组织指导小组。科技部、商务部连续多年召开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建工作研讨会,国家工商总局在企业“登记申报、年检年报”中加入党建工作内容。各地还通过税前列支、财政拨付、党费返还、党员捐助等多种渠道拓宽经费来源,采取统筹使用党员服务中心、建设综合性党群活动中心等办法,使非公企业党组织工作有条件、办事有经费、活动有阵地。

  形势与挑战

  非公有制企业迅速发展,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我们党的执政基础产生重大影响,对加强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课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⒈非公经济发展速度快,占国民经济比重大,对我们党执政的经济基础产生重大影响。

  据统计,全国非公企业已占企业总数的70%以上,增加值超过GDP的60%,固定资产投资占50%以上,出口贸易占60%以上,我国65%以上的专利、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开发由非公企业完成。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速度快、所占比重高、对国民经济贡献大,已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生力军。

  ⒉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空白点”较多,对我们党执政的组织基础产生重大影响。

  近年来,非公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不断扩大、党员数量稳步增长,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但党组织覆盖面小、党员比例低的问题仍比较突出。据党内统计,目前未建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占62.4%,非公企业党员人数仅占职工总数的4%。据调查,非公企业中还有数十万的流动党员没有亮明身份,不能有效发挥作用;有极少数党组织软弱涣散、形同虚设。

  ⒊非公企业从业人员多、高收入群体多、新社会阶层人数多,对我们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产生重大影响。

  目前,非公企业从业人员近2亿,已成为工人阶级的主要组成部分。其中集聚了大量的大学毕业生和新生代农民工,一些社会精英和高知识群体成为新的社会阶层。一些敌对势力、非法组织把非公经济领域作为与我们党争夺群众、争夺阵地的主要对象之一,巩固党在非公经济领域阶级基础、群众基础的任务十分紧迫。

  ⒋非公企业涉及行业多、分布领域广、社会影响大,对我们党执政的社会基础产生重大影响。

  非公企业广泛分布在社会生产、服务、流通等各个领域、各个行业,与人们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全国80%的城镇就业、90%的新增就业集中在非公企业。在县级以上人大、政协和青联、妇联、工商联任职的非公企业出资人近30万,社会影响日益增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做好群众工作,夯实这一领域党执政的社会基础任重道远。

  ⒌非公经济组织投资主体多元、思想意识多元化,对我们党执政的思想文化基础产生重大影响。

  非公经济组织包括私营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出资人构成复杂多样,利益主体多元,各种文化相互交融,各种思想交流激荡。尤其是80、90后大中专毕业生思想活跃,容易受到各种不良思潮影响,价值观念更加多元,思维方式、行为方式更加多样,加强教育引导的任务非常繁重。

  思路与措施

  今年3月,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意见》和会议总结了非公企业党建多年实践经验,明确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若干重大问题,对加强和改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深入学习贯彻《意见》和会议精神,加强实践探索,不断推动非公企业党建理论、实践、制度创新,全面提升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

  ⒈把扩大“两个覆盖”作为首要任务,着力构建严密的组织体系。

  按照规模以上抓巩固,规模以下抓拓展;有党员的抓组织覆盖,无党员的抓党员覆盖的总体思路,加大工作力度,努力实现职工50人以上的非公有制企业有党员;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企业,实现党的组织覆盖;因条件暂不具备尚未建立党组织的企业,实现党的工作覆盖。一是扩大党员覆盖。坚持“造血”和“输血”相结合,采取发展一批、找出一批、输入一批等办法,发展壮大党员队伍。二是扩大组织覆盖。坚持单独组建和区域、行业组建相结合,外力推动和企业内动相结合,实体组建和网络组建相结合,创新党组织设置方式,把党组织建在企业内、区域里、行业中、网络上,形成覆盖完善、组织严密的网络体系。三是扩大工作覆盖。对未建立党组织的非公有制企业,可采取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确定党建工作联络员、组织开放式活动、先行组建工会和共青团组织等方式,积极开展党的工作。要积极协调有关职能部门,推动党的政策进企业、政府服务进企业、先进文化进企业。

  ⒉把建强“两支队伍”作为关键,着力提高党务工作者整体素质。

  以党组织书记和党建工作指导员为重点,全面加强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一是多样化选用。党组织书记要注意从生产、经营、管理骨干中推荐人选,也可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党务工作人才。企业选聘党组织书记,组织部门和非公企业党工委要提前介入,全程参与,对拟任人选严格把关。加大向非公企业推荐和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的力度,建立非公企业党务人才信息库。二是规范化管理。对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实行分级管理。建立健全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和党建工作指导员目标管理、绩效考核、述职评议制度,党组织书记要定期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并接受评议。提倡不是企业出资人的党组织书记、副书记通过法定程序兼任工会主席、副主席。三是专业化培训。党务工作者的培训主要由县级党组织负责,市级以上党组织抓好示范培训。对新任党组织书记要进行任职培训。重点加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务知识、群众工作、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培训,提高做好群众工作本领和服务企业发展能力。有计划地选派优秀党组织书记到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挂职学习锻炼。四是制度化激励。推动企业建立健全党组织书记薪酬待遇保障制度。上级党组织可给予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适当的工作津贴。推荐符合条件的党组织书记作为各级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选。建立党组织书记劳动合同变更、解除或终止前向上级党组织备案制度。党组织书记因坚持原则遭受不公正待遇时,上级党组织应及时了解情况,给予帮助支持。

  ⒊把发挥“两个作用”作为落脚点,着力彰显非公企业党组织先进性。

  非公企业党组织是党在企业中的战斗堡垒,在企业职工群众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在企业发展中发挥政治引领作用。要指导非公企业党组织围绕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凝聚职工群众、维护各方合法权益、建设先进企业文化、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加强自身建设等职责,积极探索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和形式。要深化创先争优活动,以党建强、发展强为目标,按照生产经营好、企业文化好、劳动关系好、党组织班子好、党员队伍好、社会评价好的标准,广泛开展“双强六好”创建活动和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公开承诺活动,促进企业党组织履职尽责创先进、广大党员立足岗位争优秀。要把创建活动作为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建立长效机制的重要举措,作为各级党委推动非公企业发展、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作为非公企业党组织开展活动、发挥作用的重要载体。

  ⒋把完善体制机制作为重要突破口,着力加强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

  按照“建得起、管得住、叫得动、起作用”的要求,建立运转顺畅、务实管用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主要做到“五个抓”:一是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非公企业党工委具体抓。县以上地方党委一般要有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机构,统筹负责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具备条件的,可单独为实体工作机构;不具备条件的,可依托或挂靠有关职能部门,做到有人员编制、有经费保障。在非公企业相对集中的各类开发区(园区),应设立企业党委或综合党委。二是有关部门联合抓。党委组织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和工作指导,纪检机关和统战、工商、财政、商务、工商联等部门和单位要结合各自职能,协同做好有关工作,形成工作合力。三是分级负责重点抓。对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在不改变党组织隶属关系的情况下,可由县以上地方党委组织部门或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机构直接联系。对一些社会影响大、党员数量多的大型企业党组织,可改变隶属关系,由县以上党组织直接管理。四是发挥行业协会(商会)作用分类抓。对专业性、行业性较强的企业,可依托相关管理部门或行业协会(商会)建立党组织,实行归口管理。五是坚持属地管理区域抓。对于分布在乡镇(村)、街道(社区)大量规模以下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专业市场、个体工商户,由区域党组织和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党组织实行“兜底”管理。

  ⒌把出资人队伍作为重要工作对象,着力营造理解支持党建工作的良好氛围。

  牢固树立“抓出资人就是抓党建、抓党建必须抓出资人”的理念,把这支队伍教育好、引导好、服务好。一是建立非公有制企业出资人教育培训制度。各级党委组织、统战部门要共同抓好企业出资人教育培训工作。二是加强沟通联系。各级党委组织部门和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机构可直接联系一批知名度较高、社会反映好的非公有制企业,经常听取他们对加强党建工作的意见建议。有关方面在研究制定相关经济社会发展政策法规时,要注意听取企业出资人意见,帮助企业解决在发展中遇到的难题。三是加大在出资人中发展党员的力度。注意培养发展符合条件的企业出资人入党。四是加强对出资人的服务管理。对企业出资人的评先选优、政治安排,党委统战、组织部门要严格审查把关。

  ⒍把经费投入和阵地建设作为有力保障,着力提高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

  一是经费投入制度化。要将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工作经费纳入企业管理费用,建立并落实税前列支制度。建立党费拨返制度,企业党员交纳的党费可全额返还企业党组织,还可从各级党组织留存党费中,按照一定比例,采取以奖代补等方式,支持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有条件的地方,可对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给予必要的经费支持。探索采取企业赞助、党员自愿捐助等方式,多渠道解决经费问题。二是阵地建设规范化。要加强非公企业党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做到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采取资源整合、企业自筹、上级党组织支持相结合的方式,帮助党员数量较多、条件具备的企业,建设相对固定的活动场所。倡导国有企事业单位、机关和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与非公企业党组织活动场所共用、资源设施共享。在非公企业集聚的区域,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统一建设区域性、开放性、综合性的党群活动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7日 07:22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黄杏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