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看后发地区如何科学崛起

——来自辽宁省法库县的实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沈阳向北60余公里车行一小时处,即是法库县。

  盛夏走法库,震惊于这个传统农业县的快发展、大发展:300多个塔吊林立,49个亿元项目如火如荼,群众思富、干部思进,民生工程稳步推进;通航基地设施完善静候8月国际飞行大会,陶瓷产业全力冲刺千亿产业集群。当年一穷二白的农业县,如今是赫赫有名的“东北瓷都”、“北方通航” 基地。

  而10年前,法库一年的财政收入仅0.5亿元,干部到沈阳开会都得自己先垫付食宿路费;2012年上半年,法库财政收入已超过13亿元,同比增幅40%以上,超过当年同期的50倍。县域经济综合实力由10年前的全省后列,提前4年跃进到全省县域第一集团。昔日农业小县正迈向农业强县、工业大县、商业名县和文化名城。

  一个资源不丰富、区位优势不明显的欠发达县如何实现快速崛起?“多年来,历届县委县政府创造性贯彻科学发展观,坚持品牌强县、特色富农,打下良好基础;同时,我们又跳出法库借力母城沈阳,敢于争第一、敢于‘无中生有’,发展文化产业、通航产业,撑起法库未来。”县委书记冯守权说。

  品牌强县:

  卖资源越卖越穷,卖品牌卖出“东北瓷都”

  2006年底,初到法库采访,国道旁县城外巨幅广告——“东北瓷都”,直晃眼睛。

  同行者多不以为然:“瓷都”?法库?当年嘲笑的人如今目瞪口呆:截至2011年末,落户企业152家,广东“新中源”等陶瓷领军企业纷纷落户,实现产值318亿元,直接贡献财政收入5亿元,名优品牌7个,成为全省“示范产业集群”。前6个月,其他地区经济下行明显,法库的陶瓷产业园区却实现产值超213亿元。从2002年的第一家陶瓷企业落户法库县,到如今,已由单一建筑陶瓷发展到日用陶瓷、艺术陶瓷等12大类27个品种。

  7月中旬,记者看到投资30亿元的苏泊尔卫浴、投资26亿元的科达燃气、投资7亿元的日本骊住建材公司……有的在加紧建厂,有的已经投产。

  法库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姜春杰说,“通过招商引资,我们引进了国内外知名的大陶瓷企业,集中进了园区,污染少了、税收多了。明年十二运主要场馆的陶瓷材料,主要都是法库企业提供。”

  产品品牌化,研发前沿化。在引进企业培育产业集群的同时,法库注重陶瓷新产品的研发。“我们现在已经研制出可以用到轴承的陶瓷珠,代替传统的钢珠,寿命提高很多;用于航天的耐极高温的陶瓷产品。”法库陶瓷研发中心负责人韩绍娟说。

  下一个目标,法库瞄准了“中国陶瓷之都”。6月,辽宁省省长陈政高亲自召开国内外知名陶瓷企业家座谈会,要求举全省之力,将法库打造成为产业集群规模过千亿的中国陶瓷之都。

  特色富农:

  设施农业拔了农民穷根,农业产业化让农民致富

  富财政穷百姓是一些地方畸形发展的通病。“法库在发展中注重统筹财政和百姓两个钱袋子一起鼓。依托母城沈阳的区位优势,我们重点发展设施农业和牛产业,全县肉牛、奶牛养殖规模已达70余万头,法库牛肉地理标识已通过有关部门验收。法库是真正的中国牛县。”冯守权幽默地说。

  法库地处地球上农业最发达的纬度带——北纬40度左右,是国家商品粮基地。为让农民尽早致富,2009年起,法库提出“改变靠天吃饭,建大棚奔小康”的设施农业建设工程。计划利用3—5年时间,发展设施农业面积50万亩,建成东北最大的果蔬生产加工基地。

  在秀水河子镇高三家子村,村民高家全告诉记者:“2009年,我用全部积蓄和贷款加补贴,投了15万元,建起两个大棚。现在每年纯收入6万多元!以前做梦都不敢想。”现在高三家子村70%多农户都从事大棚生产。

  短短几年时间,全县设施农业由2007年的1.5万亩发展到现在的接近40万亩。年产瓜类10万吨、蔬菜50万吨,全达到无公害标准,给农民带来效益超20亿元,2011年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近万元。

  牛产业发展方兴未艾。肉牛占据了沈阳市场60%的市场份额;而乳产品加工产业也已集群化。5月15日,总投资40亿元的英雄辉山婴儿奶粉下线投放市场;泰国正大集团投资12亿元建了产业化基地。

  创意兴县:

  上天“下海”探古,打开全新发展空间

  静谧的财湖风光旖旎,湖边,平坦的跑道静静地等候着贵客的到来。“我们这个内陆县8月就要举行国际飞行大会,发展通用航空产业。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通航产业管委会主任王大为说。

  陶瓷、设施农业、风力发电等,是借助资源做“有形经济”,法库的科学发展实践在于创造性地依靠全新的创意、创新,做“无中生有”的产业。北方通航产业基地、营口港法库内陆港、辽代风情小镇等,为法库打开了全新的发展空间。

  通航产业的投入产出比是1∶10以上,就业带动比是1∶12,拉动经济增长比是1∶10,是不折不扣的朝阳产业。通用航空产业发展,使一个传统农业县吃到了“低空产业”第一块蛋糕,出乎很多地区意料。法库的通航产业名正言顺、“血统纯正”。

  在国家开发低空空域之际,法库借助沈阳航空人才充足优势,提前谋划、抢抓机遇:2010年4月,通航基地基础设施建设启动;2010年9月,该基地获空军批复成为东北地区首个有“身份证”的通航机场;今年又被国务院空管委批准为“国家低空空域改革实验区”。目前,研发制造、运营培训、综合配套和休闲旅游等项目已全面启动。

  “下海”觅得新通道。7月中旬,营口港法库内陆港项目建设正热。该项目规划占地面积100万平方米,总投资10亿元,今年9月投产。据悉,法库内陆港与营口港建立直通关运作模式,海关、检疫关口提前,服务沈阳经济区。“内陆港还没有竣工,就吸引了一大批配套企业。”东湖新城管委会主任高群说。

  探古发展文化旅游产业。辽宁,“辽”在哪里?法库县境内,辽代文化遗存最多,发展辽文化、打辽文化品牌,成为法库的不二选择。

  经过论证,法库兴建起辽代风情小镇项目,总投资200亿元,规划总建筑面积500万平方米,一展古代辽国风情、风俗,特别是重新兴建的高度为51.93米的白鹤楼,将成为具有独特辽代建筑风格的中国北方标志性建筑,与具有辽代文化民俗的风情小镇一起,将是4000余万辽宁人访古寻幽的好去处。

  民生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去年以来,财力改善的法库,集中兴建了文化中心、全民健身中心、游泳馆、县急救中心、时代广场和规模上万人的东湖中学等一批民生工程。

  一个和谐、生态、幸福的新法库正崛起在沈阳北部大地!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3日 15:0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杨鑫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