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安庆:“三步法”破解农民工入党难问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安徽省安庆市针对农民工在外表现难掌握、优秀苗子难发现、培养考察难落实等“三难”问题,积极推行“三步工作法”,大力发展优秀农民工入党,有效解决农民工入党难问题。2010年以来,全市共发展优秀农民工党员1360名,从农民工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7600余名。

  全方位搜索“表现优秀的”,解决源头掌握不清的问题。各乡镇(街道)坚持每年初对本地外出农民工进行一次全面调查摸底,在此基础上,以村(社区)为单位组织党员和村组干部推荐一批道德品质好、在外务工有成、支持家乡建设、群众公认的优秀农民工,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后备人选,并将其姓名、年龄、文化程度、务工地点、从事职业、能力特长、在家乡和外地的表现、联系方式等情况建立电子档案,实行动态管理,同时,将他们的有关情况及时传递给其务工所在地的驻外流动党支部,要求流动党支部全面掌握并及时向家乡党组织反馈有关情况。桐城市黄甲镇汪河村针对农村青壮年大部分外出务工经商的现状,拓宽党员发展思路,设立外出务工经商人员QQ群,通过网络交流、主动接触、联系人引导等多种方式,积极从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中选择表现突出的作为重点培养对象,近年来共吸纳8名优秀年轻同志入党。

  多方式跟踪“进步明显的”,解决培养途径不宽的问题。将现实表现好且进步明显的入党积极分子后备人选,作为重点对象进行跟踪培养,采取多种教育方式引导他们向党组织靠拢。开展经常教育,通过邮寄学习资料、发送手机短信、平时电话联系和每年初组织返乡座谈、参观家乡重点工程等方式,向重点培养对象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党的理论知识和家乡党委、政府一系列决策部署等;实行结对联系,按照地域相邻、职业相近的原则,安排1名流动党员分别与2名重点培养对象结成对子,保持密切沟通;安排工作任务,要求重点培养对象在考察期间当好“八员”,即当好推介家乡的宣传员、招商引资的联络员、全民创业的引领员、计划生育的信息员、联系群众的服务员、社会治安的维护员、劳资关系的协调员和遵纪守法的示范员。宿松县驻苏南流动党委通过建立外出务工经商人员电子台账,全面掌握该县在苏南地区优秀人员的基本情况,通过召开座谈会、招商会、推荐会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做好入党积极分子推荐及培养工作,三年来共发展党员28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46名。

  规范化吸收“条件成熟的”,解决发展质量不优的问题。根据跟踪培养期间掌握的情况,从重点培养对象中择优确定发展对象,并采取家乡党组织赴外考察、委托流动党支部考察、向流入地党组织发函调查等方式,全面考察发展对象是否遵纪守法、是否关心同事、是否自觉维护驻地社会稳定、是否支持家乡发展等表现,严格审查其入党动机。对入党条件成熟的,按规定程序及时研究吸收。同时,在流出地和流入地进行公示,征求两地公安、计生等有关部门的意见,防止“带病入党”。实践证明,通过环环紧扣的“三步工作法”发展的农民工党员是优秀的,都能起到良好的示范和表率作用。望江县漳湖镇农民工党员胡义武致富不忘乡邻,带动20多户周边群众到浙江省湖州市织里镇创办服装加工厂,帮助解决1000多人就业;2010年,经他牵线搭桥,成功为家乡引进总投资达1500万元的一德水晶工艺厂。(安庆市委组织部农组办)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5日 16:08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王琨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