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奋勇前进

——一谈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胡锦涛总书记7月23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高度和宽广视野,精辟分析了我国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科学阐释了事关党和国家建设全局的若干重大问题,深刻回答了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全党全国人民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

  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基本实践和科学发展观的指导意义,明确提出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的新要求,富含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和针对性,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件,为今后一段时间党和国家的建设奠定了重要的政治、思想和理论基础。

  党的十六大以来的10年,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紧紧抓住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战胜一系列严峻挑战,奋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进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经济社会发展更加注重全面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得到同步发展、快速提升,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也有了显著的提高;2012年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509元,扣除价格因素同比实际增长9.7%,以养老、医疗、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为重点的社会保障体系框架已建成;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进入快速、稳定的重要发展期,文化产业异军突起,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明显加强,科技与文化融合日益加深。我国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方面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增强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

  这些历史性成就的取得,最重要的原因在于我们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形成和贯彻了科学发展观,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指导。应该看到,成绩与困难并存,机遇与挑战同在。深入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仍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还面临着一系列极具挑战性的矛盾和困难。这要求我们认清和辨明当前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完善的制度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奋力把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发表后,广大干部群众反响热烈。我们要继续认真学习、深入领会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更好地统一到中央重大决策上来,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高举旗帜,推进改革,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奋勇前进,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06:55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