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解放思想 改革开放 凝聚力量 攻坚克难

——一论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胡锦涛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高度和宽广视野,精辟分析了我国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刻阐述了事关党和国家全局的若干重大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和针对性,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件。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把握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的一系列重大部署,把思想和行动更好地统一到中央重大决策上来,踏踏实实地做好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党的十六大召开以来的这10年,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10年;是积极应对国际形势深刻调整、国内发展日新月异的10年;是战胜各种风险、困难和挑战,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辉煌成就的10年。我们之所以能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和进步,最重要的就是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形成贯彻科学发展观,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指导。事实证明,只要我们能够把握好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科学制定适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愿望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奋发有为、兢兢业业地工作,坚持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就能够完成好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和艰巨任务。

  最近一个时期,世界经济复苏的曲折性、艰巨性进一步显现,不同经济体经济走势出现分化,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加。目前,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增长仍在预期目标区间,但需求不足、部分行业和企业效益下降等矛盾比较突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综合分析当前国内外形势,我们既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总的来看,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能否牢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关键取决于我们的思想认识,取决于我们的工作力度,取决于我们推进改革发展的步伐。

  我们要全面审视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大势,在新的高度和广度进一步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和实践,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解放思想,就要继续以科学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保持开拓前进的精神动力;改革开放,就要继续沿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增强改革措施的协调性,找准深化改革开放的突破口,明确深化改革开放的重点,不断推动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凝聚力量,就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不断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使我们的事业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攻坚克难,就要万众一心、奋勇拼搏,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奋力攻克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关、战胜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破浪前行。

  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这16个字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对于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开创各项事业蓬勃兴旺的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这一精神,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完善的制度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真正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力量。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07:11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