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房山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充分发挥先锋作用 全力打好抢险救灾攻坚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旗在救灾一线飘扬 党性在危难时刻凸显
房山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充分发挥先锋作用
全力打好抢险救灾攻坚战

“7·21”特大自然灾害造成房山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重大损失,面对突如其来的灾害,房山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先锋作用,齐心协力打好抢险救灾攻坚战。

党员干部是冲锋陷阵的先锋

7月20日接到市气象台强降雨预报后,区委区政府迅速动员,及时通过电话、短信、传真等形式向各乡镇(街道)发出了通知,随着21日强降雨的持续进行,区委区政府果断将防汛预警升级为红色,并通过电视飞播字幕向全区作出预警。同时号召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把抢险救灾作为创先争优的具体实践,用抢险救灾的胜利来检验创先争优的成效,努力做到科学应对、组织有序、保障有力。全区各级领导干部率先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率先深入困难最大的群众中传递党的关怀和爱心,率先深入灾情险情最重的地方帮助排危除险。“一定要把群众救出来”,这是韩村河镇副镇长、共产党员高大辉生前说过的最后一句话。为保障韩村河镇受灾群众的财产和生命安全,高大辉在带领包村干部和村“两委”干部救援受灾群众途中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燕山公安分局向阳路派出所所长李方洪在救援受灾群众的过程中,被因短路通电的电线杆拉铁索击倒,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创先争优的庄严承诺。

基层党组织是坚强的战斗堡垒

全区各级党组织以“连心共建”工程和“下村蹲点”活动为抓手,组织党员群众及时深入农户家中,认真了解受灾情况,深入开展全面细致的汛期安全大检查,及时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同时,全力做好次生灾害排查工作,对因暴雨造成的自然灾害,及时与有关部门沟通,采取有效措施,将损失降到最低,并将倒房户、重灾户、特困户、因灾受伤和患病人员等困难群众作为工作重点,通过走访慰问、发放救灾物资等途径,千方百计帮助他们度过危机。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向受灾乡镇紧急下拨救灾物资22011件,折合人民币469449元,包括帐篷、折叠床、棉被、折叠桌凳等。为帮助受灾严重的地区尽快恢复生产,区委在第一时间组织开展了“众志成城风雨同舟”抢险救灾捐献活动,目前累记接收捐款518万元。全区各级党组织在抢险救灾过程中充分发挥坚强堡垒作用,在救灾一线保护广大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西潞街道西路大街社区党总支为确保社区一楼90多户居民的安全,及时组织党员干部冒雨搬运沙袋、水泥,加固铁板、钢管,在大门筑起了1米多高的拦水坝,有效阻止了雨水倒灌,确保了一楼住户的安全。河北镇党委迅速启动防汛抗洪预案,组织了1600余人的抢险救援队,安全转移涉险群众6000余人。张坊镇党委成立了物资供应组、应急救险组、恢复重建组、信访接待组、卫生防疫组等八个工作组深入受灾村,帮助村干部安抚村民,稳定村民情绪,解决基本的生活温饱问题。史家营乡党委安排专人盯守西岳台村、金鸡台村、大村涧村等采空塌陷区,及时疏导人群,避免群众生命安全受到威胁。

广大党员是屹立不倒的旗帜

灾情发生后,广大党员挺身而出,带领群众团结一心、奋起抗灾,以模范行动为党旗增辉。广大党员深入落实次序动员机制,按照“遇到困难党员干部先上”的原则,及时组织成立突击队、服务队,设立党员责任岗,充分发扬临危不惧、不怕牺牲、敢于胜利的精神,哪里有危险,就战斗在哪里,哪里群众最需要,就出现在哪里。青龙湖镇北车营村党支部书记翟瑞生连续三天三夜战斗在抢险救灾第一线,成功安置受灾群众400余名。北车营村党支部委员刘永,在暴雨来临之后,及时开着铲车深入位于重灾区的村民家中,救助被困的6名群众。周口店镇新街村普通党员冷永成在暴雨中指挥装载机成功解救受灾群众后,被无情的洪水夺走了生命。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个共产党员对党、对人民的无限忠诚,真正做到了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房山区7-21抗洪救灾事迹:

李方洪:用生命确保63名群众的安全

郭云峰:用29岁的生命开启了30万群众用水的阀门

高大辉:“一定要把群众救出来”

冷永成:最后一名群众被救出 他永远留在了那里

蔡淑文:手术刀切不断最强党性

刘卫全:党员就该这样

晋明华:“虽然失去了自己的家,但我还有大家”

晋爱国:心系游客安危 责任重于泰山

秦立成:暴雨之下 他为游客和群众撑起生命之伞

房山区河北镇檀木港村党支部:无情的灾难 坚强的堡垒

房山区青龙湖镇业内北车营村用党性筑起洪水中的生命防堤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18:0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壹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