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生命确保63名群众的安全

--追记市公安局燕山分局向阳路派出所所长李方洪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编者按:7月21日,全市遭遇自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凶猛、最持久的一次强降雨。面对特大暴雨和山洪灾害,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不顾个人安危,舍小家为大家。哪里灾情最严重,哪里群众最需要,广大党员就出现在哪里、战斗在哪里。一些共产党员和基层干部在关键时刻为了人民的利益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诤诤誓言。现将英勇牺牲的共产党员和基层干部的事迹刊发,供学习宣传。

北京市公安局燕山分局因公牺牲民警李方洪 资料照片

北京市公安局燕山分局向阳路派出所所长李方洪 资料照片

    李方洪,男,汉族,45岁,1989年12月入党,生前系市公安局燕山分局向阳路派出所所长。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获个人嘉奖8次,其他区县局级党团奖励4次。2011年担任向阳路派出所所长以来,该派出所被评为2011年市局二级执法示范单位,荣获市公安局先进党支部、房山区政法系统2010-2012年度创先争优先进党支部等荣誉称号。

    2012年7月21日19时20分许,李方洪在参加保卫、抢救被暴雨和山洪威胁的燕山向阳凤凰亭村居民的生命财产时,被一根带电电线杆斜拉钢索击倒,以身殉职。从当日中午开始,他带领民警共救出63名被困群众。

    心系百姓 奋斗不止 化炬成灰泪始干

    7月21日中午,燕山地区普降大到暴雨,凤凰亭村因地势低,是燕山最容易受灾的部位之一,之前已经发生了几次严重积水、影响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情况。他在第一时间带领民警赶赴凤凰亭村,组织街道、物业、消防部门排水救助。随着降水量的持续加大,凤凰亭村积水越来越深,有的地方积水达近2米深,被淹群众也由最初的4、5户骤增到20余户。为了防止发生人员伤亡的情况,李方洪根据市局、分局部署,立即带领民警、街道干部开始进行逐户疏散转移,并确保受灾群众无一人伤亡,而他却牺牲在了抢险救灾的第一线。

    大胆创新 精细管理 宽严相济增活力

    李方洪担任派出所所长期间,始终把抓队伍放在首位,努力打造一支素质过硬、业务娴熟的民警队伍。他秉持宽严相济的管理理念,大胆创新管理模式。地区重大活动期间,在圆满完成治安安保任务的基础上,他积极改善民警饮食,合理安排民警休息,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增强了集体战斗力、凝聚力。2012年5月3日至10日,他又专门邀请北京中医药大学有关专家为全所民警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健康诊疗和保健咨询活动,努力缓解派出所民警长期以来因工作压力带来的身体上的疲劳与不适。在队伍管理上的从严从优、严管厚爱,很大程度上激发了队伍活力。在6月份分局组织开展的“闪电行动”破案会战中,向阳路派出所充分发挥基础工作的优势,打防结合,主动出击,超额完成工作任务,为圆满实现“闪电行动”的工作目标做出了突出贡献,受到了分局党委的表彰。

    服务群众 护航发展 一心为公顾大局

    2009年11月,燕化公司为优化区域发展环境,改善职工居住条件,开始对燕山向阳里居民小区开展拆迁动员工作。随后,向阳里的拆迁成为燕山地区广大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因拆迁引发的矛盾纠纷也呈上升趋势,严重影响了辖区内社会稳定。李方洪同志认真汲取近年来全国及北京其他地区化解拆迁纠纷的经验教训,带领民警深入被拆迁户了解社情民意,掌握第一手资料,耐心细致做好沟通,有力促进了拆迁工作的顺利推进。在拆迁实际工作中,他总结出拆迁安置矛盾纠纷化解“三步三情”工作方法,即:通过“让群众熟悉、让群众认可、让群众信任”三个步骤逐步深入,强化民警的群众工作能力,并在具体工作中体现“对民用真情、待人要热情、困难要同情”三种感情,不仅妥善化解了燕化公司拆迁安置中引发的矛盾纠纷,有力维护了辖区稳定,更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治安环境,得到了群众的理解和好评。2011年1月26日,向阳地区顺利完成拆迁工作,未发生一起群体性事件和极端行为,原向阳里居民派出五名代表一次性送来五面锦旗,表达对李方洪同志和向阳路派出所的感激之情。

    从警28年以来,李方洪始终把做好本职工作、热情服务百姓作为自己的人生追求,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从警誓言。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18:1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壹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