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29岁的生命开启了30万群众用水的阀门

--追记房山区长阳第二供水厂抢修队队长郭云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北京市房山区长阳第二供水厂抢险队队长郭云峰 资料照片

北京市房山区长阳第二供水厂抢险队队长郭云峰 资料照片

    郭云峰,男,汉族,29岁,入党积极分子,生前系房山区长阳第二供水厂抢修队队长。2012年7月22日,在应对强降雨灾害中,他不眠不休、连续作战,当强降雨造成良乡地区供水主水源地全部断电、供水告急时,为确保30万群众用水安全,不顾个人的疲惫和安危,毅然下井启动了应急供水阀门,自己却因劳累过度牺牲在供水阀门前。

    领导同事面前 他是平凡普通的“80后”

    在单位领导和同事的眼中,他是个业务精湛、诚恳热情的小伙子。学历相对比较高的他,从不摆架子,不炫耀才能。刚开始参加工作时,他就认真钻研业务知识,积极向老同志请教。谦虚的态度、朴实的为人使他迅速和同事们打成一片,并掌握了过硬的供水技术,很快成为长阳第二供水厂的主要技术骨干。对于水厂的供水设备和供水管线,他能够熟记于心、铭记于脑,从来不用翻阅图纸等相关资料就能迅速进行判断,准确地找到故障根源,妥善解决供水故障问题。在工作的4年时间里,他参与供水设备维修数百次,参与绘制管道图标千余个。为了确保房山良乡地区供水顺利,他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和同事们一道奋战在工作一线,一丝不苟做好每一件事。

    危难面前 他敢喊“我是队长,我来!”

    7月21日,房山区遭遇特大暴雨,供水厂全员备勤。郭云峰在检查设备时发现雨水已从线管处渗漏至水厂设备间电缆沟内,为了阻止雨水渗漏造成电器、设备短路,影响正常供水,他迅速打开电缆沟盖板进行抽水。大雨下了一夜,他也不眠不休值守了一夜。雨停了,天亮了,水厂供水未受到丝毫的影响。但7月22日上午,有了突发情况:为房山良乡地区供水的管线被洪水冲毁,因磁家务及上万主水源地全部断电,良乡地区供水告急,30万群众面临断水威胁。目睹灾情危急,还未来得及休息的郭云峰拖着疲惫的身体带领抢修队奔向供水管线。井盖打开后,大家一个个自告奋勇,都要立即冲下阀门井,但是都被他拦住了。“这里的情况我最熟悉了,你们谁都别下去!”说完,他就迅速挽起裤管,不顾自身安危,下到井内,启动了保障良乡30万人用水的供水阀门。群众的水供上了,而他却再也没能上来。他留给大家的最后一句话是“阀门已打开,水供上了。”

    大爱无疆 他选择了老百姓舍弃了亲人

    在身先士卒、冲下阀门井的那一刻,郭云峰想到的是同事的安危,想到的是房山良乡地区的30万百姓,想到的是作为一名积极分子对党的承诺。他唯独没有想到的是,他还有年仅29岁的妻子,还有年近6旬的父母,还有尚未满3岁的女儿。郭云峰不是党员,却有着心系群众、一心为民的公仆意识,有着舍小家顾大家、无私奉献的高尚品质。在日常工作中,他经常放弃节假日和周末休息时间,放弃与家人朋友欢聚一堂的幸福时光,独自一个人骑着自行车穿梭于良乡的大街小巷,为地区群众检查供水管道,解决供水问题。

    同事们都说,郭云峰是一个实实在在的水务人,一个只求奉献、不图回报的水务人,一个把好处留给别人,把困难和危险留给自己的水务人。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18:1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壹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