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定要把群众救出来”

--追记房山区韩村河镇副镇长高大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北京市房山区韩村河镇副镇长高大辉 资料照片

北京市房山区韩村河镇副镇长高大辉 资料照片

    高大辉,男,汉族,39岁,1995年6月入党,生前系房山区韩村河镇副镇长。2012年7月21日,北京发生特大暴雨,他为了保障韩村河镇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深入基层,始终战斗在防汛抢险第一线,在参加防汛抢险过程中,因公殉职。

    挨家挨户催促群众转移

    7月21日,按照市政府和区政府的防汛预案,韩村河镇科长以上干部积极投身防汛救灾当中。上午9点,高大辉随同镇领导班子成员视察了西部山区防汛工作。中午过后,韩村河镇降雨逐步加大,高大辉心系所包的东周各庄和七贤两个村,马不停蹄来到东周各庄村,召集村“两委”干部召开了紧急会议,根据东周各庄村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布置防汛减灾工作,并组建抢险救援队,要求村委会安排人员值班,确定险户险段,制定安置点和转移路线等,要求村“两委”干部包组,党小组长、党员包户,24小时保证通讯畅通,坚守一线,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汛情变化。会后,他亲自带领包村干部,挨家挨户催促群众防汛减灾,先后将躲避在家里、房上、墙头求助的30余名群众进行了及时安全的转移。

    “有我在这儿!请大家放心!”

    下午4点10分,韩村河镇出现极强降雨,雨量极大,导致镇域内夹括河、牤牛河洪水暴发,山体垮塌,洪水猛涨,严重地威胁着当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保障全镇人民的财产和生命安全,在夹括河河水水位猛涨,随时有可能决堤的情况下,高大辉坚持带领包村干部和村“两委”干部,冒雨前往险户家中参与救援行动。此时,雨越下越大,全村已经停电,村民们陷入一片恐慌之中。高大辉冲进雨中,出现在村民面前,高声喊道:“大家不要慌,有我在这儿!请大家放心!”及时有效组织村民转移到了安全地点。

    最后的叮嘱:一定要把群众救出来

    强降雨继续加大,高大辉已经连续工作超过12个小时。此时此刻,韩村河镇降雨量达318mm,水库检测点降水量322.4mm。猛烈暴雨考验着韩村河镇的党员干部,雨情就是命令,在得知七贤村灾情严重时,他顾不上已经极度疲惫的神经,顾不上已经严重透支的身体,顾不上向家里人问候一声,只身一人驱车前往救援受困群众。21时15分,在去七贤村救援的途中,他给应急抢险队打电话,叮嘱队员一定要把群众救出来,这竟成为他的最后一个电话。随后,最坏的事情发生了,高大辉的车辆在长周路石楼镇双孝红绿灯铁路桥下被洪水淹没,他也因无法打开车门逃生而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18:1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壹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