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最后一名群众被救出 他永远留在了那里

--追记房山区周口店镇新街村村委会干部冷永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北京市房山区周口店镇新街村干部冷永成 资料照片

北京市房山区周口店镇新街村干部冷永成 资料照片

    冷永成,男,汉族,58岁,1993年5月入党,生前系房山区周口店镇新街村村委会干部。2012年7月21日,在特大暴雨中,为堵住洪水入村,他连同一辆装载机被无情的洪水冲走。房山区周口店镇新街村村民至今仍然不敢相信,两天前的雨夜中,那个生龙活虎指挥乡亲们撤离的村干部冷永成,已经永远离开了他们。

    争先苦干 他是科学发展的先锋员

    1972年初中毕业后,冷永成回村务农,先后担任新街村农机队长、车队队长、猪场场长。他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工作积极主动,时刻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当时,新街村有农场2000多亩,养猪1000多头。为了促进增收致富,冷永成不辞辛苦,和群众同吃同住,险事难事争着做,脏活累活抢着干,经常忙得汗流浃背。特别是在农忙季节,他更是一刻不闲,把“家”安在了田间地头,帮助群众收割播种、打药除草,干得不亦乐乎。同事经常向他开玩笑说:“你呀,要是用三分干公家活的劲来做自家事,嫂子也不至于天天挤兑你呀!”冷永成就是这样舍小家为大家,关乎村里发展和群众冷暖的事,他从来都是争先恐后、尽心竭力。由于他懂经营、善管理,总是能够准确把握市场需求,农场和猪场的经济效益良好,为村域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为带动困难群众致富,他主动请缨,帮带了2名困难户,不仅帮助他们解决日常生活问题,而且妥善为他们安排了就业。他以一颗爱民之心,收获了群众的爱戴。

    情理相融 他是一方和谐的守护者

    2012年3月,冷永成开始从事村里的民调工作。面对农村各种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他尽职尽责、一丝不苟,无论刮风下雨,不管白天黑夜,只要有群众纠纷的地方就有他忙碌的身影。他性格豪爽、待人热情,工作中讲究秉公办理、以心交心,工作成绩显著。在担任民事调解员的短短几个月里,成功化解了各类矛盾纠纷10余起,劝阻上访人员40余人,较好维护了村内和谐稳定。有一次,因为家庭宅基地纠纷和房产问题,有兄弟俩闹得不可开交。冷永成听说这件事后,立即和他们进行沟通调解,讲明利害关系,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经过几次的调解和劝说,兄弟俩被他的真诚打动,也认识到了自身的问题,最后兄弟俩和好如初,弟弟还帮助哥哥把之前的老房子盖了起来。经过此事后,这两兄弟和冷永成成为无话不谈的挚友。

    无惧无畏 他是践行党性的排头兵

    2012年7月21日下午,房山区周口店镇遭遇罕见特大暴雨,几小时内降雨近400毫米。因新街村地理位置特殊,该镇西北部山区近60平方公里流域的降雨流经该村,村党支部、村委会迅速组织抢险抗洪。晚17点左右,冷永成与其他村干部一同前往红新路水泥厂桥头,对160余名企业职工及部分住户进行疏导救援。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鏖战,大部分群众得到安全转移,但仍有一名群众被困房顶。由于当时桥头洪水凶猛,救援人员无法靠近,冷永成立即指挥一台装载机前往救援。在这名群众刚被救出几分钟后,房屋就被洪水冲垮。为了堵住洪水入村,他又指挥这台装载机在桥头堆起一个土坝,以延缓洪水推进的速度。在堆完土坝开车准备撤离现场的那一刻,突然一声巨响,无情的洪水冲垮土坝,将冷永成连同车辆一同卷走。晚上22点左右,村联防队员将其救出,并迅速送往医院抢救,但因被困车内时间过长,冷永成同志光荣牺牲。就这样,他把生命献给了新街村的百姓,把自己平凡的一生留在了这片生他养他的土地上,用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对组织的铮铮誓言。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18:1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壹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