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手术刀切不断最强党性

--记房山区大石窝镇下滩村党支部书记蔡淑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蔡淑文,女,1954年生,现任房山区大石窝镇下滩村党支部书记。在近日遭受的特大暴雨洪灾中,大石窝镇下滩村受灾严重,道路积沉三百余米,围墙倒塌五十余米。蔡淑文拖着手术初愈的身体,以58岁高龄带领其家属及部分党员干部在抢险救灾一线连续奋战20余小时,成功转移受灾群众1100人,无一人伤亡,自己却因体力不支昏倒在紧急安置中心。她用最强党性承载了群众安全的神圣使命,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创先争优的深刻内涵,谱写了支部书记与人民群众鱼水情深的动人诗篇。

    “一个人也不能少”

    “大石窝镇的下滩村,位于拒马河西岸最低处,两面环水,上游流程近二百公里区域内的降雨,都会顺势流经我们村,一旦出现险情后果不堪设想。”村党支部委员、治保主任王胜刚如是说。在晚8时接到镇党委下达的初步转移命令后,蔡淑文立即召开村两委班子紧急会议,将13名村干部分布在两个自然村,通过广播通知和口头通知将受灾群众转移到临时设立的下滩小学安置点。然而,在刚刚广播完第一遍紧急转移通知后,电路突然被切断,全村顿时陷入一片漆黑之中,喊嚷已经被雨声淹没,怎么办?时间就是生命,雨情就是命令,蔡淑文抄起许久未用过的锣,对全体村干部说:“所有党员、干部都下去!保证所有人都通知到,一个人也不能少!”一时间,锣声、叫喊声夹杂着暴雨狂啸、河水咆哮划破夜空,也激荡起了在场每个村干部满腔的为民热血。

    “就算背也要背走!”

    随着受灾群众不断向,初步转移安置工作已经接近尾声,人群中突然传来蔡书记近乎歇斯底里的喊声:“重点户王永慧来了没有?”当得知仍有群众滞留在村里时,蔡淑文急了,“怎么跟你们说的,一个人都不能少!”接着不顾爱人的阻拦,带领30多名党员进村入巷挨家挨户进行排查。村民张某是下滩村维稳重点人,与村委会一直有矛盾,当村干部告诉他雨情危急,让他马上转移时,他表示不理解,并指责村干部就是瞎咋呼,死活不肯走。暴雨瓢泼,似乎要将屋顶击穿。望着院里不断上涨的积水,蔡书记斩钉截铁地跟村干部说“我们不能让一个人留下,就算背也要背走!”通过蔡书记和村干部的不断劝说,该村民终于成功转移。这次排查,共转移七户受灾群众,其中包括一名尚未满月的婴儿。

    “只要有一个人没转移,你就要坚持到最后”

    蔡淑文在四月下旬刚刚接受了甲状腺切除手术,身体一直很虚弱,她的爱人丁永平劝她留在安置点,被她拒绝了,她说:“群众的生命是最重要的,只要有一个人没转移,你也要坚持到最后,你们要给我做后盾。”在蔡书记的感染下,丁先生在先行驱车将身患尿毒症、糖尿病的两位老人以及婴儿一家护送到了镇医院后,又驱车返回继续跟随着蔡书记转移受灾群众。至今回想起蔡书记的话语,丁先生仍哽咽许久…

    “求求你们快点来”

    刚把全部受灾群众安置到初步转移地点,蔡淑文接到镇党委最新指示:由于雨情紧急,加上下滩村地势低洼,必须将所有群众在30分钟之内转移到更为安全的镇紧急安置中心!接到命令后,蔡淑文眉头紧锁,如何将这1100名受灾群众按要求转移到制定地点,这时她猛然想到京石二通道第15标段施工单位就驻扎在村旁,于是马上给第15标段经理张征打电话求助,一次不通、两次不通,终于打通了,她的话中带着哭腔,带着喑哑,带着期盼:“求求你们快点来,一定要在20分钟内赶到。”十三、四分钟后,由十辆各样的轿车、小客车组成的车队向下滩小学驶来,镇党委及时协调调来的两辆军车也陆续赶到。蔡淑文又赶紧组织受灾群众,让行动不便的群众优先撤离,村两委干部、党员及年轻人步行赶往紧急避难中心。事后支委张秋会发出这样的感慨:“蔡书记身上总是那么充满活力,怎么看也不像快六十的人。”就这样,蔡淑文带领着村两委干部、党员及黑压压的转移队伍,打着手电,相互搀扶,趟着没膝的积水,深一脚浅一脚在暴雨中前行。1100名受灾干部群众在30分钟内全部转移到紧急安置中心,这是对“一个人也不能少”庄严承诺的践行,也奏响了共产党员创先争优的最强音。

    “他们的早饭怎么办”

    “我没事,赶紧去问问镇里群众的早饭怎么办,不行咱们去准备。”这是蔡书记苏醒后挤出的第一句话。58岁高龄,刚刚手术恢复不到三个月的女支书当时已经连续奋战了十五个小时,病痛的折磨,整夜的疲惫,使得蔡淑文昏倒在安置中心门外。她苏醒后仍然惦记着群众,并对搀扶她的支委王胜刚说:“把我放一边,别让他们看见。”在疏散了受灾群众之后,蔡淑文顾不得休息,又召集村两委班子进行二次预案,盘点损失……

    镇政府大楼中流传着一首小诗:“暴雨亦无情,真情价更高,书记挺身出,誓与险情交。若为百姓故,生命亦可抛。”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18:3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壹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