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员就该这样

--记房山区河北镇农业发展办公室主任刘卫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房山区河北镇农业发展办公室主任刘卫全 资料照片

房山区河北镇农业发展办公室主任刘卫全 资料照片

    刘卫全,男,汉族,1963年12月出生,1985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房山区河北镇农业发展办公室主任,因工作成绩突出,连续3次荣获公务员嘉奖。2012年7月21日,房山区遭遇特大暴雨灾害,刘卫全同志在抢险救灾一线奋战十余个小时,成功转移受灾群众20多名,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党员的承诺。

    灾情紧急 一刻也不能缓

    在刘卫全眼里,灾情紧急,群众利益无小事,丝毫不能懈怠。作为一名镇机关干部,刘卫全临危受命,负责泥石流易发区的口儿村抢险救灾工作。当镇领导交代完最后一个字时,刘卫全一只脚已经迈上了赶往口儿村的道路。刚出镇政府大门,雨势渐大,临近村口时已是车辆难行。刘卫全见状,急匆匆卷好裤腿,从车上跳进水里,一路小跑奔向村里。进入大队部后,他来不及喝口水喘口气,便拉着村支部书记商议抢险救灾事宜。经过商议,村“两委”干部分成2个工作组,挨家挨户巡查灾情。刘卫全也亲自带队,赶往险情最严重的波地沟。正是刘卫全“时间就是生命”的意识,绷紧了口儿村党员干部群众的心弦,吹响了抢险救灾的号角。

    民命关天 一个也不能丢

    大雨滂沱,洪水暴涨,灾情越发严重。但由于多年来没有山洪暴发,部分群众存在侥幸心理,不愿撤离。刘卫全带领部分村干部和抢险队员入户做群众转移动员时,就有个别群众不理解、不配合。见此情况,刘卫全果断做出决策:“人命关天,强行撤离,一个也不能丢下。”他的话语铿锵有力,村干部和抢险队队员们马上行动,强行转移了20余名受灾群众。其中有一位老人,经几番劝说都不理不睬,还赌气说道:“你们别管我,死我也死在这里!”眼见山上水声逼近,刘卫全不容分说,一把背上老人,奔出30余米。但见身后一声巨响,山洪迸发,将老人所住房屋席卷而空。原本在刘卫全背上挣扎的老人一下子愣住了,良久才哆嗦着拉住刘卫全的手,一个劲地说:“谢谢你!谢谢你!”在把老人安置好后,天已渐黑,又有群众反映,有一房屋被水冲塌后形成一个“孤岛”,四面环水,困有一家五口。刘卫全闻讯后,立即赶了过去。情况紧急,他当机立断,留下一名队员安慰对岸受困群众,自己带领其他队员沿着水流,攀山越墙几里路,从水势较缓的下游绕道迂回而上,终于将“孤岛”上被困群众安全解救了出来。刘卫全长长舒了一口气,又一头扎进了抢险救援的指挥工作中。为确保所有受灾群众安全转移,他又带领抢险队员挨家挨户进行排查。手机没电了,通讯中断了,他就用嗓子喊;口干舌燥了,咽喉肿痛了,他就打手势。刘卫全这种临危不惧、义无反顾的精神,深深地感染着口儿村的每位党员群众。大家风雨同舟、众志成城,夺取了抢险救灾工作的胜利,全村无一人伤亡。

    鱼水情深 一世也不能忘

    口儿村的受灾群众目睹着刘卫全和村“两委”干部带领全村60余名党员出入险境,全力抢救受灾群众的生命财产,他们的眼眶湿了。他们看到了干部为民操劳、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看到了冲锋在前、无所畏惧的党性意识。他们一个挨一个拉着刘卫全的手问:“你是镇里的干部吧,真是我们的救命恩人呀!”每逢这时,刘卫全便说:“这是我们党员应该做的!”朴实的话语,诠释了党群、干群的鱼水深情。是的,刘卫全从一名部队战士到一名机关干部,离不开党的关怀鞭策和群众支持信任。平素少言寡语的他,只能把感恩之心化成了前进的不绝动力。在担任河北镇农业发展办公室主任期间,他兢兢业业、尽职尽责,全力以赴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努力为地区群众办实事好事。2012年以来,在他的努力下,河北镇完成了200亩爆破造林、100亩的玫瑰园建设、550亩矿山修复等重大工程项目,护林防火、退耕还林、虫害防疫等重点工作也取得了明显成效。刘卫全用真心、真情来回馈群众的恩情,去书写一名共产党员绚丽的风采。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18:3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壹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