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无情的灾难 坚强的堡垒

--记房山区河北镇檀木港村党支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房山区河北镇檀木港村现有村“两委”干部7名,党员89名。一直以来,村党支部注重抓班子、带队伍,在农村一线构筑了一道服务群众、维护稳定、助推发展的坚实战斗堡垒。特别是在房山遭遇特大暴雨灾害,群众生命财产遭受巨大损失之际,村党支部班子凝聚一心,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冲锋在前,奋战在一线,将红色的党旗插到了抢险救灾的前沿阵地。

    二十分钟的未雨绸缪

    檀木港村“两委”干部有个传承了十余年的好传统,就是每逢刮风下雨,村“两委”干部都会主动到村大队部待命。2012年7月21日,在接到汛情通知前的20分钟,村支部书记就已经召集“两委”干部召开了紧急会议,并提前制定了入户巡查方案,由村支部书记和村委会副主任分别带队,深入泥石流易发地和危房险户进行逐一排查。转眼间,乌云罗布,雷声震耳,豆大的雨点已漫天而降。凭直觉和多年的工作经验,村支部书记感觉情况不妙,他立即电话通知在村大队部留守干部用广播召集年轻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群众,并一路小跑,赶回大队部。短短十余分钟,无论远近,全村近60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23名村民代表和100余名转型企业职工已经全部聚集在大队部整装待命。在简要安排了任务分工后,村支部书记摞下一句:“拜托大家,无论如何,必须保证零伤亡”,便带领十几名党员匆匆赶往泥石流易发的白石沟地段。其他党员群众迅速分成5个工作组,男同志承担一线抢险救援,女同志负责后方保障安置。正是村党支部在关键时刻的号召力和这20分钟的提前部署,为全力做好抢险救灾工作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十几个小时的生死搏击

    村民们没有想到,大雨来得如此迅速,猛得让人措手不及。在抢险人员赶往一线的路上,大雨已倾盆而下,灾情瞬间告急。人命关天,党员们不由都加快了脚步。短短几个小时,山洪迸发,河道溢水,60余间房屋坍塌,一场生死存亡的斗争拉开序幕。村党支部书记临危不惧,一马当先,身处洪流边缘指挥救援工作。全体党员热血沸腾,与受灾群众同生共死的决心异常坚定。郝士东等3名党员负责把守瓮口、关注险情,他们坚守岗位,直到水漫膝盖,寸步不离;蒋克江同志奋不顾身,深入危房,将吕润清、刘淑秀两位老人背到村大队部避险。从白天到黑夜,十几个小时,村“两委”干部和全体党员没有一个坐下来休息,没有一个停下来抽一口烟,尽管饥肠辘辘、泥浆满身,但他们仍旧马不停蹄、疾速往返抢险救援,老人走不了的就背,小孩吓蔫了的就抱,安全转移了100余名受灾群众。此时此刻,他们心中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不能眼睁睁的看着群众的生命受到伤害。”党员们视死如归的精神,也感染了参与救援的群众。村民殷海洋与村干部和党员一起奋战在灾情最严重的白石沟抢险一线,眼看自家房屋被洪水冲倒而不顾,一刻不停地帮助营救遇险群众。在危难时刻、紧急关头,村党支部如同一个巨大的千斤顶,将党员、群众的力量紧紧扣在一起,支撑着全村1300余人的生命,与无情的暴雨进行着生死搏击,并最终取得了胜利,全村无一人伤亡。

    一方百姓的感恩之心

    檀木港村“两委”干部和全体党员奋不顾身、义无反顾的行动,让村民群众感动不已。当被安全转移到村大队部的老人们,看着那一名名背上群众却来不及喝口水就转身而去的党员,只能端着水杯,为他们默默的祈祷祝福;当村民郝士尧夫妻俩被党员们用绳索和安全扣带穿越30多米洪流安全救出,他的手像一把钢钳一样紧紧抓住支部书记的手,连声说:“感谢党组织给了我们俩第二次生命”;当支部书记把无家可归的10余名受灾群众安置在自己家里,提供吃住衣物,并安慰说:“这里就是你们的家”时,那一双双婆娑的泪眼……经此一难,村民们忘不了党的恩,忘不了村“两委”干部和党员们的好。灾难无情党有情,党的恩情只能在实际生活中来点滴回报。2012年7月23日,村“两委”干部下村清理沟道,却发现村民们已经开始自行清理。他们说:“党组织在关键时刻没有放弃我们,我们也决不再侵街占道给你们添麻烦。”是的,檀木港村“两委”干部的公仆情怀、全体党员的无私精神,在党和群众之间建架起了一座坚不可摧的连心桥,品尝着浓浓的鱼之深情。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18:3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壹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