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房山区青龙湖镇业内北车营村用党性筑起洪水中的生命防堤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月23日早上7点,一早起来去临时安置点查看完情况的房山区北车营村党总支书记、主任翟瑞生一进办公室,两碗热气腾腾的绿豆粥,几角热乎的烙饼,一盘咸菜摆在他的办公桌上,眼前的这一幕让他热泪盈眶。村干部说这是村里乡亲们自发送来的,让转告翟书记吃点“热乎的”。的确,从21日山洪爆发到现在,老翟没正经吃过一点儿东西,想到三天前的山洪来袭,他依然心有余悸,但想到全村2800多人无一伤亡,老翟又感到了些许安慰。

平日里--“防汛工作不能有半点大意”

“小雨,必值班;中雨,不出村;大雨,要在岗”,这是北车营村防汛预案中对村干部和党员提出的最基本要求。地处房山区青龙湖镇北部山区的北车营村三面环山,是全镇的重点防汛地区,由于村中心地势较低,因此主街上的行洪沟比一般的村庄都要宽阔。前两年,村中硬化路面,有人建议将明沟改暗渠,但因暗渠行洪能力差被被村两委否决了。今年5月初,雨季到来之前,村支书翟瑞生按照惯例把村干部召集到一起,专门就防汛工作进行了安排,重新做了防汛预案,随即带领全村党员干部对村中的行洪沟渠进行了清理。在清理现场,翟瑞生特意向指挥作业的支委刘红强调:“别放过任何死角,防汛工作不能有半点大意!”7月21日上午,翟瑞生接到了镇党委政府发出的紧急防汛指令,村中立即启动了防汛预案,村干部们的首要任务就是到各家各户排查险情。下午4点,北车营村持续降雨已有5个小时,村中的行洪沟渠已经被洪水淹没,停在街道上的部分汽车已经被冲走了几十米远,翟瑞生和村里的党员干部正在组织村里地势低洼的险户群众向高地转移,但突如其来的山洪从各个方向倾泻而下,将他们堵在了村里的各个角落。

危急时--“务必要带头保护生命”

“水太大,我现在回不了大队了,你赶快通知村干部和党员,情况很危险,务必要带头保护生命!”这是下午4点30分翟瑞生通过手机让在村委会值班的刘红永代表村两委下达的一道命令。不多时,山洪夹杂着沙石直泻而下,停电打断了村委会的汛情广播,面对突如其来的险情,全村党员干部挺身而出--组织委员刘凤英在和两个孩子死里逃生后迅速赶到低洼地段疏散群众;党员陈瑞坡将自家附近百米范围内的几户人家转移到地势较高的自家避险,提供衣物食品;党员刘福全疏散周围群众后迅速爬上村东制高点的铁路桥上,一边用摄像机记录情况,一边将险情随时向书记翟瑞生报告。一时间村里的党员干部不论身处何地,全部行动起来,全力保护群众生命安全。在村中心位置的一个凉亭内,外出的谷平夫妇已经被齐腰深的洪水围困了5个多小时,夫妇俩紧紧抱着柱子的双臂已经没有多少力气,因为水流湍急,没有相应工具,赶来救援的专业人员无法施救。在这危急关头,支委刘永奋不顾身开着装载机冲进洪水当中,两米多深的洪水,没过了车轮,刘永冒着翻车的危险艰难的将谷平夫妇俩转移到了安全地带,来不及听上一句感激,又急匆匆的投入到新的救援中。在暴雨肆虐的21日夜晚,北车营村的党员干部带领村民从洪水中抢救出了30多名受困群众,这里面有洪水淹到脖颈的九十岁老人、有站在房顶避险的四五岁孩子、有行动不便的孕妇,还有瘫痪在床的病人……

次日清晨,洪水渐渐退去,此时的北车营村一片狼藉,260多户人家受灾,近70辆汽车被冲毁,60多处房屋无法居住,但没有造成一人伤亡,北车营村的党员干部用党性和责任成功为群众筑起了一道生命的防堤。

灾难后--“不能完全躺在政府怀里”

7月22日下午六点半,村支书翟瑞生和一夜未眠的村两委干部们商量后,紧急将党员和村民代表召集到一起部署救灾工作。村中道路全面损毁的情况下,60多人只用了10分钟的时间就全部赶到了村委会,此时的一层会议室还浸泡在水中,大家全部挤到了翟书记的办公室。几分沉寂后,翟瑞生说了这样的话:“咱村没冲走一个人,这是最大的胜利,现在全区大面积受灾,很多地区比我们严重的多,上级政府会及时救助我们,但我们的首要任务是自救,绝不能完全躺在政府怀里,既然没被洪水吓到,我们就不能趴下……”

自救互助,安抚群众,接发救援物资,村里的党员干部不知疲倦的投入到了灾后的各项工作中。为了安抚群众的思想,50多岁的支委刘永红连续20多个小时坐在办公室解答群众的各种问题,协调各类矛盾;组织委员刘凤英夫妇在家中淤泥1米多高的情况下,3天没回家看过一眼,但每家每户的“灾情帐”她全都装在脑子里,从村委会到安置点不到100米的路程,刘凤英每次往返要被群众拦下十多次,登记处理各类问题。村支书翟瑞生4天来,只在清淤现场抱了抱哭着找爷爷的小孙女,就又一头扎进了工作中。

7月24日,受灾严重的冯金明和李军两户人家搬进了临时搭建的救灾帐篷里。按照规定,两户人家8口人能申请2个帐篷8床被褥,但两家商量后只要了4床被褥,并克服困难挤在一个帐篷里。一提到村里的干部,他们激动地说:“那天没有翟书记他们冒着雨一家一户的动员我们撤,这一家子恐怕都保不住,现在村里能搭帐篷的地方就这么点儿,我们白天回家收拾,晚上凑活凑活,就能多安排下几家子,按翟书记说的,咱也不能光躺在政府怀里,光等着别人救济呀!”

从暴雨过后的第一天开始,北车营村里的干部们没回家吃过一顿饭,但无论饭点时他们战斗在哪里,总能吃上乡亲们送来的热乎乎的饭菜。每每看到这样的场景,村支书翟瑞生总说:“能吃上百家饭的干部是最幸福的!”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18:4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壹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