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持和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遵循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胡锦涛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强调,“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这个重要论断,是对事关全局重大问题的科学阐述,是对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深刻思考,是对党和国家选择未来道路的高瞻远瞩,是我们坚持和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指南与遵循。

  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一句充满唯物辩证法色彩的话:“世界上的问题不可能都用一个模式解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经过长期实践探索开辟出的道路,是植根国情、顺应潮流、符合民意的道路。奋进在这条道路上,短短30多年间,我国实现了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的发展奇迹。党的十六大以来的这10年,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繁重,我们紧紧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战胜一系列严峻挑战,奋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进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其中,中国经济保持了年均增长10.2%的历史最好水平,而同期全球经济增长率只有3.3%左右。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历史性成就和进步,就是因为我们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

  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简言之,就是中国坚持实事求是走自己发展道路所逐步彰显出的中国特点和元素。我们要在继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不断地坚持和丰富这些特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表明我们所从事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事业,是前所未有的伟大实践,我们要在没有前人经验可借鉴的条件下走出一条新路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源于实践,离不开实践,我们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融入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中,不断进行创造、检验、探索和发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特色,体现在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创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并不断丰富和发展。我们要深刻认识到,理论在指导和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起到了重大作用,我们要继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与时俱进,坚持基于实践的理论创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民族特色,就是我们党在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改革开放中,始终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不割断民族的历史,同时勇于吸收借鉴世界优秀文明成果。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体现中华民族的意志,为中华各民族儿女所爱戴和拥护,形成了有益于推动世界发展的文明成果,体现了中华民族对世界的责任与贡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特色,就是我们党带领各族人民,始终努力走在时代的前列,遵循时代发展的规律和要求;在经济全球化日益突出的时代背景下,我们要进一步努力把握时代脉搏,紧跟时代节奏,赶超时代脚步,引领时代发展。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越是在这紧要关头,我们越是要摒弃关于中国发展方向的一切不必要的争论,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定不移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引领方向,坚定不移地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坚定不移地凝聚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的强大力量,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砥砺奋进。

 

     相关评论:

     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奋勇前进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8日 10:39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