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新阶段

——三谈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胡锦涛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六大以来,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繁重,我们紧紧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战胜一系列严峻挑战,奋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进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深刻总结了我们党带领人民走过不平坦道路的宝贵经验,科学判断了当前我国在发展格局中所处地位和阶段,对我国未来发展的总体部署提出了新要求。这些论断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们要进一步深刻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

  党的十六大以来的10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迅猛发展的10年。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了重大理论和实践成果。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下,我们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经受住了各种严峻的挑战,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制度体现出了极大优越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经过长期实践探索开辟出的一条正确道路,是一条真正意义上的强国之路、富民之路。我们不断拓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要坚定不移地依靠改革开放,坚持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各个环节,不断在制度建设和创新方面迈出新步伐,通过改革开放,不断革除阻碍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推动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激活全国人民永不停滞的创新实践,实现经济社会的长足进步,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更高水平和更高境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在不断发展。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新阶段,就要全面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认真总结党治国理政的实践经验,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当前与长远相结合,推进理论创新和其他各方面的创新,科学制定适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愿望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要在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实践中,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深化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创造性地运用规律来指导研究和解决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问题。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的人民民主;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保证人民过上更好生活。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更加自觉地促进科学发展,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辉煌的成就鼓舞人心,崇高的使命催人奋进。展望未来,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充满信心,对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充满信心。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加强团结、齐心协力,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做好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相关评论:

    一谈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奋勇前进

    二谈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坚持和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遵循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9日 05:49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