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扎扎实实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三论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胡锦涛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指出,要扎扎实实抓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是在深刻把握当代经济发展特征的基础上,为我国未来发展打造核心驱动力作出的重大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这一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下大力气解决影响我国未来发展的重大科学和关键技术问题,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战略机遇,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尽快走上创新驱动的轨道。

  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抢占未来发展先机,最根本的是要依靠科学技术的力量,最关键的是要大幅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近几年,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过程中,各国尤其是发达经济体都对实施国家创新战略更加重视,世界范围内生产力、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经济社会发展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革。目前,新技术革命和新产业革命已初现端倪,一些重要科技领域显现发生革命性突破的先兆,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催生了新一代技术群和新产业增长点,全球将进入一个创新密集和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的时代。对于世界经济与科技发展的新形势、新趋势,我们必须准确判断,牢牢把握。

  我国已经进入工业化中后期阶段,拥有了较为完备的产业体系和强大的制造能力,科技事业长足进步,在基础研究和高科技研究领域取得了一批重大成果,突破了一批关键技术。从“神舟”飞天到“蛟龙”入海,从高速铁路到量子通信,从超级杂交水稻到基因测序,都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重大的积极影响,也为下一步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积累了经验,增强了信心。但是,综观当前形势,我们还必须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危机感和忧患意识。总体而言,我国经济发展的技术含量还不够高,许多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仍受制于人,重要产业对外技术依赖程度高,自主创新能力亟待增强。与此同时,作为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的人口大国,我国面临的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矛盾十分突出,推动可持续发展任务尤为艰巨。这些都要求我们,必须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方针,把推动科技创新驱动发展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最为关键的是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既要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中找准科技创新主攻方向,又要把科技成果迅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要面向重点产业转型升级,加强系统集成创新,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实现关键工艺技术、高端产品研发重大突破,从根本上扭转重点产业关键核心技术严重依赖国外的局面;要面向培育发展高技术产业和新兴产业,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促进高技术产业向技术创新引领型转变,从产业链低端向产业链高端延伸,力争在战略性新兴产业若干方面引领世界技术和产业发展方向;要面向推进农业现代化,推动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绿色农业,满足对农产品总量、质量、安全和多功能需求,延伸农业产业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力;要面向建设可持续能源资源体系,加快科技创新和成果应用,促进能源结构调整,加强传统化石能源高效清洁安全利用,加快新能源产业化,提高油气资源、重要矿产资源、水资源的勘探开发及综合利用能力。

  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必须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建立健全科学合理、富有活力、更有效率的国家创新体系。要以促进科技与经济社会紧密结合、支撑引领可持续发展为核心,着力解决制约科技创新的突出问题,对科技管理体制、决策体制、评价体系,以及组织结构、人事管理制度等有步骤地系统推进改革,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符合科技发展规律的现代科技体制,充分发挥市场配置科技资源的基础作用,最大限度调动和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全社会的创新活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奠定坚实基础。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08:28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