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7·21”特大自然灾害波及广损失严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丰台区王佐镇南岗洼村道路上流淌着从京港澳高速排出的积水,村民们蹚水出行。

  房山区长阳镇黄管屯村一处施工工地的工棚和施工车辆浸泡在从京港澳高速排出的积水中。

  一场大雨和从京港澳高速排出的积水的浸泡,使房山区长阳镇黄管屯村一棵几十年树龄的大树倾倒。

  专家解读“7·21”局地最大雨

  房山河北镇地面降水近半米

  在“7·21”特大自然灾害中,房山是重灾区。根据气象观测站的统计数据,截至7月22日3时许,全市最大降雨地为房山河北镇。其平均降水量高达460毫米,达特大暴雨级别。昨天,气象专家解读这一降水量时表示,这就相当于地面平均积了半米深的水。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继松介绍,从直观上来理解,460毫米的降水量意味着在平地上有460毫米深的积水,已接近半米。但山区的地表是不平的,水往低处流,汇集到低洼地或河谷中,就会造成多于460毫米的局地积水量,甚至是它的十倍。而山区的地面多未被固化,当高处水流下行时,极易形成山洪。水流的冲击力也会裹挟着沿途的泥土、石块,造成泥石流。多条山洪集中出现在房山,就形成了严重的洪涝灾害。假设460毫米的雨降到城区,后果更严重。因为山区的土壤还能吸水,城区的硬化地面渗透作用有限,积水会更严重。

  除降水量外,山区和城区的洪涝灾害与雨强也有直接关系。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张明英举例,10分钟下20毫米的雨和几小时下20毫米的雨,效果是不一样的。雨强越大,越容易在地表形成径流,难以下渗。

  区政府披露“7·21”特大自然灾害抢险救灾情况

  房山:特大暴雨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超50亿

  在“7·21”特大自然灾害中成为重灾区的房山区目前抢险救灾情况如何?昨日下午,房山区政府在灾后首次集中发布了本次暴雨抢险救灾进展。“截至7月24日白天,全区没有一人因没有转移而伤亡。”房山区区长祁红表示,据初步统计,全区25个乡镇(街道)均不同程度受灾,受灾面积基本覆盖全区,灾情严重地区近千平方公里,受灾人口达到80万人。此次特大暴雨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超过50亿元。

  局部降雨量接近500年一遇

  祁红介绍,7月21日8时至22日8时,房山区全区平均降雨量达到281.1毫米。山区平均降雨量达到313毫米,最大降雨点为河北镇。平原平均降雨量达到249.2毫米,最大降雨点为城关镇,降雨量达到357毫米。“局部降雨量接近500年一遇。”

  截止到7月22日,房山区共转移撤离群众65000余人,转移安置被困游客1.6万人,解救受困群众、学生、乘客等人员1200多人。在确保区内重大项目安全方面,燕山石化等危化品仓库安然无恙,施工工地未发现重大险情。区有关部门还成功处置了一批社会关注的突出险情,如救助青龙湖镇上万村少年军校百余名受困师生、城关东关村百名群众、大石窝镇数百名受困群众和游客等。

  区内80%以上人口受灾

  “特大暴雨造成了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同时对房山区人民生产生活秩序造成了严重影响,出现大面积交通中断、部分地区通讯、供电、供水中断。”祁红说,据初步统计,全区25个乡镇(街道)均不同程度受灾,受灾面积基本覆盖全区,灾情严重地区近千平方公里,受灾人口达到80万人,占到区内常住人口的80%以上。

  此次特大暴雨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超过50亿元。全区受损房屋6.6万间、倒塌8265间。道路损毁300处、约750公里。桥梁损毁50座。受灾农作物5000公顷、禽畜17万只、经济林2000公顷、设施农业2000公顷。水利设施受损严重,其中,防洪坝受损200公里,农田水利设施损毁300处,小流域损毁700平方公里,堤防受损2000米,塘坝损毁20座,机井受损500眼。

  此外,暴雨损毁供水管线200公里、污水设施60处、污水管线100公里。电力通讯设施在此次特大自然灾害中也遭到了严重破坏,损毁电力设施450公里、电信通讯设施500公里、歌华有线电视线路400公里。

  全区受损干道已基本恢复通行

  灾情发生后,房山区委区政府立即组织10多万人赶赴抢险救灾第一线参与救援,包括近3000名驻区部队官兵、公安干警、武警、消防官兵等专业救援力量,3.7万名共产党员,5万多名干部群众,出动大型机械设备1500余台、辆,冲锋舟30只,投入水泵64台,发电设备140台,编织袋23.8万条,编织布1万平方米,挡水设施2000米,砂石料156万立方米,救生衣160件,油料310吨。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房山区迅速开展赈灾行动。7月24日一大早,区四大部门带领机关干部800余人在政府楼前进行抢险救灾捐款活动,共捐献善款38.28万元。截至目前,已发放矿泉水1.4万瓶、方便面5400箱、鸡蛋1万个、火腿肠2.7万根、饼干7200盒、面包7600个;发放消毒药品700箱、帐篷1000顶、衣服被褥各4000套。目前,全区受损干道已基本恢复通行,通讯基本畅通。

  “下一步,房山区将对伤亡人员家属和受灾群众进行安抚,继续做好灾情统计和赈灾工作,尽快让受灾群众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祁红补充说道,“相信专家组会尽快制定出一个让群众满意的处理方案”。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10:02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吕莎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