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面八方调车抢运老人孩子

—记房山区大石窝镇下滩村村支书蔡淑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雨夜中,下滩村村支书蔡淑文站在村南小学门口,身后的1000名村民需要在最快的时间里转移到8.3公里外的安置点。雨大路况不明的情况下,没有单位能来增援。58岁的女书记一通电话打给了附近的施工队,随后,20多辆小汽车往返于汉白玉文化艺术宫与村南小学之间,先运走了老人和孩子,随后完成了总计1000人的大转移……

  7月21日,本市迎来强降雨,房山地区降雨量较大。大石窝镇下滩村村支书蔡淑文接到命令转移全村1000人。为了保证群众生命安全,刚刚做完手术的蔡淑文指挥全村转移。

  “此前全村已经被转移到村南小学,我们本以为就安全了。”蔡淑文告诉记者,没想到快到23时,镇办公室打来电话:“老蔡,现在水情越来越严重,命你11点半前迅速转移所有群众到汉白玉文化艺术宫,一个也不能落下。”

  事过五天,蔡淑文说当时她激动得手不停在抖。

  到哪去找车转移1000人?暴雨使路况不明,蔡淑文翻遍了手机通讯录,打遍了所有可能的电话,都无法得到援助。她只能先让全村有体力的年轻人步行走出村口的大桥等待营救,同时到村里寻找还能使用的机动车,迅速把老人和孩子接走。

  救援车还要继续寻找,村里的几辆小汽车根本不可能承担千人转移的任务。

  翻着通讯录,“张铮”的名字让蔡淑文眼前一亮。京港澳高速路十五标段在村子附近施工,平时与村子有些来往,不知能否帮忙。没有别的办法,蔡淑文拨通了电话。不到半分钟的等待,蔡淑文也焦急万分。

  “张铮吗?我是蔡淑文。我们村的人需要转移,你能不能帮忙?”蔡淑文语气焦急。

  “可以,20分钟马上就到。”没想到这么顺利,蔡淑文挂了电话舒了口气,通知在村南小学楼上避灾的群众。

  “大家等得很急,所以有人从二楼下来,秩序有点乱了。”当时小学校已经停电,漆黑一片很容易发生踩踏事件。蔡淑文命令村干部进行秩序疏导,不到15分钟的时间,蔡淑文清楚地记得,第一辆车来了,楼上的人兴奋地叫了起来。

  十五标段段长张铮调集了所有能用的车:小轿车、小面包、越野车、金杯……村里还找来了几辆农用三轮车,可以凑合着用。

  车到了,马上开始转移。十五标段来了八个领导,加上蔡淑文,总共九个人在现场指挥。蔡淑文主要负责对村子道路进行指引,“他们都不熟悉村里的情况,到哪里拐弯,到哪里要慢行,这些都要我告诉他们。”

  老人和孩子先上,雨大路滑,蔡淑文等人还要上前搀扶。坐满了一辆,开出学校,第二辆继续进来运送……全村共八十多个需要先行安置的老弱病残人员,二十多辆车,大家紧挨着坐着,在雨夜中向汉白玉文化艺术宫进发。8.3公里路,没有拥堵,一切紧张但有序。雨夜中,蔡淑文身边不断有车辆迅速通过,她顾不得被溅了一身的泥点子,赶忙组织车辆接送村民。

  到达目的地后,所有车辆返回村南小学,步行在前的年轻人也搭上了车。半夜三点,最后一辆赶来的货车拉着最后的七户人家和留守的村干部,到达了汉白玉文化艺术宫。全村1000口人,没有一个落下。

  天亮了,但拒马河的河水没有退去,村民们还不能回家,真正的安置工作才刚刚开始。“我入党17年了,”蔡淑文说着,想起了1995年入党宣誓时的场面。“我举起拳头宣誓入党只是一瞬间的事,但通过这17年,我深深知道了这举起的拳头有多重。”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15:43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