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全村安全转移她才最后撤离

——记丰台区长辛店村党支部书记金美凤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赶紧组织党员入户,通知村民做好避险和逃生准备。”7月21日14时,眼看着外面的雨越下越大,丰台区长辛店村党支部书记金美凤给北关支部书记尚海红打了个电话。

  16时,又是一个电话,“情况不妙,让电工、安全员都到位,随时准备撤离。”

  17时,金美凤开始赶往北关。到了村头,现场的情况让她惊呆了,周边道路全部积水,北关变成“孤岛”,“像是灾难电影里的画面。”

  村民需要立即转移。可是,守着祖屋一辈子的村民多数不愿离开。

  雨,越下越大。

  心急如焚的金美凤带领村委会成员,挨家挨户敲门劝大家离开,“家没了可以再盖,人没了可就真的什么都没了。”

  在村委会成员的劝说下,村民陆续走出家门。“先救村民,党员干部最后走!”暴雨中,金美凤招呼大家,“老人、小孩、残疾人,一个都不能落下!”那时,积水已经淹到金美凤的脖子。

  邵志勇等热心村民和党员组成临时救援组,领着先出来的村民登上面包车避险。18时30分,家住24号院的尚大稳一家准备逃生。眼看着水迅速涨高,尚大稳一把将80多岁的老母亲推出屋门,一家五口搀扶着爬上屋顶,等待救援。

  就在这时,救援组发现水面开始带电,变压器即将被淹没,“联系电力公司赶紧切断电源,否则救援人员也有危险。”

  一些懂水性的村民将家人安置在屋顶之后,自告奋勇出门救人,有搀的、背的,还有拽的,不会走路的小孩被放在了洗澡盆里推着……

  很快,救援部队带着皮划艇赶来。“就像看见了救命稻草,当时激动得泪流满面。”回忆起当时的场景,金美凤的心情仍然无法平静。

  皮划艇往返运送了8次,村民们陆续被送往安全地点。可是清点人数后发现还缺人,“大伙的心‘咯噔’一下,顿时提到了嗓子眼儿。”

  救援组再次返回村里查找,最后又救出了一家五口。

  凌晨4时,319位村民全部安全撤离,没有出现一例受伤。雨水中工作了将近12个小时的金美凤这才长舒一口气,最后随着救援部队撤离现场。

  当晚,村民们被集中安置到长辛店火车站候车室。第二天一早,村委会替村民端来热乎乎的拉面,还添置了被褥、电扇、蚊香以及洗漱用品。每天,金美凤都会亲自前往安置点看望村民,询问大家吃的怎么样,有没有人生病。

  昨天上午,一些村民想回家看看,所到之处都是留有水渍的破裂墙壁,马路上没有孩童的追逐玩耍,昔日吵闹的小猫小狗也不见了踪影。“这可是祖祖辈辈居住的家,一场大雨,说没了就没了。”村民们禁不住落泪。

  50多岁的赵玉春在自家院子里走来走去,10天前刚给儿子买的结婚家具全被雨水泡坏了,“儿子本来定在10月份结婚,这下肯定要推迟了。”

  门外,邵志勇、刘玉红等几位村民志愿者,正忙着挨家挨户喷洒消毒药水。

  据介绍,7月21日一场暴雨,地势低洼的北关地区被一片汪洋淹没,是丰台区受灾最严重的地方。目前,整个北关地区的房屋和电力系统受损,居民重返继续居住的可能性不大。

  “好在人都在,一切就还有希望。”金美凤透露,未来,北关有望成为丰台区的棚户区改造地区,重新建造回迁房供村民居住。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15:44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