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舍小家为大家”

——北京市丰台区王佐镇佃起村甘当“泄洪区”为京港澳高速南岗洼段抢通作贡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王佐镇佃起村位于北京市丰台区西南部,全村包括佃起、南岗洼、水牛坊三个自然村,总面积7.4平方公里,总人口4654人。村党总支下设11个党支部,共有党员165名。

在“7·21”特大自然灾害中,佃起村300户村民住宅进水。村党总支积极应对,在22日即基本解决本村受灾问题。为清排位于村附近的南北交通大动脉京港澳高速公路洪水,使其尽快恢复通车,村党总支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群众主动将村子充当“泄洪区”,确保了防汛抢险大局。

主动请缨 泄洪进我家

村附近的南岗洼铁路桥与著名的南北交通大动脉京港澳高速公路出京方向17.5公里处相叠,这里正位于暴雨中心区边缘,雨量400毫米左右;该处路段是一个最低点,比两边低6、7米,周围的雨水向此聚集,公路两侧堤防决口,大量水流倾泻而下,致使高速路瞬间成为一片汪洋,平均水深4米,最深处达6米,积水区域最长有900余米。京港澳高速停驶,交通中断。当务之急就是要排水泄洪。可是,由于该处路段的积水无处排放,抢险工作一度陷入停滞。就在一筹莫展的紧急关头,王佐镇党委和佃起村党总支全员出动,到现场查看险情,最终做出了出人意料的表态:为了京港澳高速尽早畅通,为了全市防汛抢险大局,放高速路的洪水进村,甘愿承受“二次被淹”。

豁达慷慨 保障大动脉

“7·21”特大暴雨时,佃起村本就处于重灾区,300户村民院落不同程度遭到水淹。由于镇党委和村总支准备充分、反应迅速、措施得力,整个中心村的受灾问题在22日上午即基本解决。准备泄洪后,镇派包村领导和党员干部深入村民家中进行动员。在走访了5、6户村民后,便有村民主动找来,一致表示能够理解镇村的决策,不需要再挨家挨户做工作了。村民们自发走家串户,相互转告通知。

“平时镇里村里对我们很关心,这时需要我们做出牺牲,不算什么,舍小家为大家,我们服从安排,不能让高速公路继续这么堵着。我们遭点灾,换大家的畅通。”陈素平大妈对来做动员工作的干部说,透出的是豁达慷慨、是对镇村两级党组织的感激和信任!

舍命抢险 率先冲在前

在应对灾情中,镇、村党员干部及时成立了4支应急抢险队,动员所辖三个自然村的所有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志愿者,组建了救灾志愿服务队、慰问后勤保障队和安全维稳队,在工地、河道、企业、危房等处进行24小时巡检,全面协助开展抢险泄洪工作。

佃起村62岁高龄、做过八次心脏支架手术的老书记罗水,更是一马当先、冲锋在前,亲自入户做动员、到南岗洼实地查看地形、部署排水管线具体地置,期间曾因忘记吃药而一度昏迷,醒后却不顾家人劝阻,继续赶到一线指挥调度。因疲劳不慎摔倒,胳膊和腿上多处受伤……王佐镇和佃起村的党员干部就这样三天三夜鏖战在排水现场,无私付出着!

不等不靠 互助化危情

在佃起村主动充当“泄洪区”之后,京港澳高速积水很快排完,于24日中午正式恢复通车。而之前本已清除完院内进水的佃起村300户村民住宅中,又有200户房屋再次受损,企业受损40多家,道路破损2000平米,塌陷200米,围墙倒塌100米,村内污水管线破损500米,大面积的基本农田、林地、日光温室及公园被淹。目前,排进村里的泄洪水,最深处还有1米多深。镇、村两级党组织不等不靠,及时组织力量,加快排水进度,并安排专车、专人,将受灾严重而停产工厂中的外来务工人员,及时转移到亲朋好友家或其他更安全的地方。同时鼓励村民开展互助工作,并挨家挨户做好安抚工作。

在泄洪过程中,佃起村无一人不理解,无一人不配合,无一人等靠,无一人退缩!佃起这个小村,在党组织的坚强领导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带领下,在抗击强降雨灾害的战斗中生动践行了北京精神。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14:3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壹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