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扎扎实实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

五论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本报评论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扎扎实实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体现,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应有之意。我们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提出的要求,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坚持把统筹兼顾作为科学发展的根本方法,坚决执行中央关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大决策部署,着力统筹城乡发展,努力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

  统筹城乡发展,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进入新世纪,中央提出了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战略决策。从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把统筹城乡发展摆在“五个统筹”之首,到党的十七大提出建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长效机制,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从近些年一个个中央一号文件均聚焦“三农”,到一整套强农惠农富农的政策体系初步形成,包括取消农业税在内的一系列事关农业发展的重大措施密集出台,统筹城乡发展始终是贯穿其中的一条红线。10年来,在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国城乡一体化快速发展,农业现代化与工业化、城镇化同步跟进,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农业生产进入“黄金期”,粮食年产量站上1.1万亿斤的历史新台阶;农村公路“村村通”目标基本实现,城乡联系更加紧密;农民收入增速连续几年超过城镇居民,农村社会保障网越织越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大多数农村居民,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覆盖面不断扩大,城乡差距逐渐缩小。工业反哺农业不仅夯实了农业发展的基础,反过来又促进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新世纪以来,我国城镇人口比重平均每年提高约1个百分点,到2011年,城镇化率首次突破50%,比2002年提高12.2个百分点,城乡结构发生了历史性变化。

  我们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城乡差距仍然较大,城乡二元结构造成的深层次矛盾仍然突出。当前,我国总体上已进入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发展阶段,进入加快改造传统农业、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的关键时刻,进入着力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的重要时期,进一步缩小城乡收入差距仍面临不少挑战,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仍是实现科学发展的一项重大任务。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要牢牢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和当前发展的阶段性特征,适应农村改革发展新形势,顺应亿万农民过上美好生活新期待,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抓住时机、乘势而上,扎扎实实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努力开辟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的广阔道路,奋力开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崭新局面。要着力完善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制度,努力在城乡规划、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一体化等方面取得新突破,促进公共资源在城乡之间均衡配置、生产要素在城乡之间自由流动,推动城乡经济社会发展融合;统筹土地利用和城乡规划,合理安排市县域城镇建设、农田保护、产业聚集、村落分布、生态涵养等空间布局;统筹城乡产业发展,优化农村产业结构,发展农村服务业和乡镇企业,引导城市资金、技术、人才、管理等生产要素向农村流动;统筹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全面提高财政保障农村公共事业水平,逐步建立城乡统一的公共服务制度;统筹城乡劳动就业,加快建立城乡统一的人力资源市场,引导农民有序外出就业,鼓励农民就近转移就业,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与此同时,还要统筹城乡社会管理,继续稳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逐步放宽中小城市落户条件,使在城镇稳定就业和居住的农民有序转变为城镇居民。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10:30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