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改善“两个环境” 夯实发展基础(在科学发展观指引下)

——访河北省委书记张庆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张庆黎

  “环境就是吸引力,环境就是创造力,环境就是竞争力,环境就是生产力。谋划和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如果不下大力解决环境方面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再好的优势也难以发挥,再好的机遇也难以抓住,再好的目标也难以实现。”

  7月7日至9日,河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采取集中封闭方式,以“着力改善发展环境,着力改善生态环境”为主题,进行了专题学习讨论。河北省委书记张庆黎在会上指出,要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河北干部群众必须增强责任意识、忧患意识,着力改善发展环境、着力改善生态环境,以对国家、对人民、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精神,采取硬措施,采取大动作,努力实现风清气正、开放文明,天蓝水净、地绿山青的总目标,为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奠定坚实基础,提供坚强保障。

  在河北经济社会发展继续保持良好态势的当下,把改善“两个环境”放在更加重要的战略地位,省委有怎样的考虑?面对提问,张庆黎开门见山:“环境就是吸引力,环境就是创造力,环境就是竞争力,环境就是生产力。”

  改善环境是迫切需要、战略之举、必然要求

  记者:环境标志着一个地方的吸引力,这项决策的动因是什么?

  张庆黎:主要是我们一段时期以来的切身体会。去年以来,河北省委狠抓省市县乡四级党委换届这个龙头,狠抓班子建设,确立了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的战略目标,提出了“一产抓特色、二产抓提升、三产抓拓展”的经济发展战略,紧锣密鼓地部署展开了“两个举全省之力(举全省之力,打造沿海增长极;举全省之力,打好扶贫攻坚战)”、百家央企进河北、百家院所校进河北、创先争优和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等一系列重点工作,一步一个脚印地推进各项工作的实施。但在谋划和推动这些大事的过程中,大家越来越强烈地感受到发展环境和生态环境的制约,如果不下大力解决河北环境方面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再好的优势也难以发挥,再好的机遇也难以抓住,再好的目标也难以实现。

  近年来,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环境建设,先后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大工作力度,解决突出问题,应该说,发展环境和生态环境有了明显改观。但与中央要求相比,与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发展环境和生态环境建设还有相当大的差距。具体而言,一是发展环境总体偏差。主要表现为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满意度低,存在政策不宽松,部门服务意识差、办事效率低,企业“包袱重”,经营“失诚信”等问题。二是生态环境总体一般。这些年来我们在改善生态环境方面作出了积极的努力,但环境压力仍在持续加大,河北省改善水质、大气、土壤、植被、草原等生态环境建设任务非常繁重。

  可以说,改善“两个环境”,是推动河北更好更快更大发展的迫切需要,是抓住区域发展先机的战略之举,是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的必然要求。从发展情况看,河北经济总量居全国第六位,但人均GDP居全国第十二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居全国第十八位和第十二位,这与经济大省的地位是不相称的。这就要求河北干部必须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改善发展环境和生态环境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把改善环境放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切实尽到我们的历史责任,给人民群众和子孙后代一个满意的答卷。

  记者:您认为河北应该营造一个什么样的环境?

  张庆黎:改善发展环境和生态环境的总目标可以概括为16个字:风清气正、开放文明,天蓝水净、地绿山青。

  风清气正、开放文明,就是政治生态好,各级干部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执行力,心无旁骛干事业,不做有损形象和发展环境的事;治安形势好,市场规范有序,社会安定和谐,群众安居乐业,业主放心经营;投资环境好,尊商重商、安商富商氛围浓厚,各部门各单位都能尽职尽责、高效办事,热情周到服务,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称心满意;文明素质好,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天蓝水净、地绿山青,就是城乡空气质量好,城乡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优良天数明显增加,尽快告别乌烟粉尘,迎来蓝天白云,让人们呼吸到清新的空气;水的质量好,河流水系、近岸海域得到全面治理,饮用水源地得到严格保护,工业废水实现达标排放,生活污水及时有效处理,努力做到河畅其流、水复其清,让老百姓喝上干净卫生的水;大地绿化好,全省绿化面积明显增加,森林覆盖率较快提升,城乡绿荫环绕,道路绿树成行,燕赵大地到处呈现绿意和生机。

  采取硬措施、大动作,着力推进“两个环境”建设

  记者:具体采取哪些措施?

  张庆黎:推进“两个环境”建设,关键是在“着力”二字上下功夫。关于改善发展环境,我们要求各地各部门要采取硬措施,突出抓好“五个着力”:

  一要着力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要着力改善体制机制环境,努力做到程序最简、时间最短、收费最低。要着力改善公平竞争环境。要着力改善人才发展环境,努力形成广纳群贤、人尽其才、充满活力的用人机制。要着力改善管理服务环境,着力改善对外经贸环境,强力实施对外开放战略。

  二要着力完善和落实扶持政策。要有针对性地完善政策,切实提高政策的含金量。要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在财政、税收、土地、信贷、人才等方面,出台具有比较优势的扶持政策,吸引更多的投资者来河北发展。好政策,要好在切实可行。要抓好政策落实,决不能说了不算、定了不干,切实维护政策的严肃性和政府的公信力。

  三要着力规范市场秩序。要加强市场监管,坚决取缔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敲诈勒索等不法行为,坚决砍掉那些伸向企业的“尖牙利爪”,坚决惩治那些危害企业发展的不法行为。要引导企业强化社会责任、坚守道德防线,做到守法经营、诚信经营、公平经营,不排外、不欺生、不眼红、不找事,和睦相处,共同发展。对那些见利忘义、丧尽天良、制假售假、坑蒙拐骗的,对那些耍权势、逞威风、敲竹杠的,对那些横行霸道、干扰工程和建设项目的,要依法严厉打击。

  四要着力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是干事创业的大前提。各地要把维护稳定责任落实到单位,把社会管理任务落实到基层,努力打造安心、放心、舒心的社会治安环境。

  五要着力优化政治生态。一个地方的发展环境好不好,说到底看这里的干部事业心和精神状态怎么样。要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凭党性、凭公心、凭本事、凭实绩用干部,引导干部心无旁骛抓工作、一心一意干事情,决不让不跑不找、踏实肯干的人吃亏,决不让投机钻营、不干实事的人沾光。要加强干部教育管理,增强各级干部的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法制观念。要严厉整饬不正之风,坚持惩治和预防并重,切实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在着力改善生态环境方面,我们也要采取大动作。第一,着力实施大工程。重点抓好六水环境治理、城市空气质量改善、交通沿线环境整治、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重点生态环境建设、草原生态恢复工程。第二,着力进行大发动。要把全省方方面面、上上下下的力量凝聚起来、调动起来、发挥出来。要把生态建设与扩大就业、增加群众收入结合起来,采取政府出资、群众出力的办法,组织群众植树造林。要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广泛开展园林绿化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庭院活动。第三,着力构筑大支撑。要结合实施“一产抓特色、二产抓提升、三产抓拓展”的经济发展战略,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步伐,推行生态高效安全农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增长方式。要大力倡导循环经济、低碳经济、绿色经济,推行清洁生产,鼓励节能降耗,构建消耗低、污染少的现代生产体系。要加大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着力推动改革创新,建立健全生态环境保护体制机制。要加大对环境违法行为处罚力度,重点解决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的问题。

  总之,要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用力抓、致力抓、下大力抓,确保发展环境和生态环境一年一大步,年年有提高,有力推动河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16:1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