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从资源依赖迈向创新驱动(在科学发展观指引下)

——访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袁纯清

  “山西不转型,没有出路;不跨越,与发达地区的差距就会越来越大。转型,既是对传统观念的扬弃,也是对发展惯性的扭转;既是对利益格局的重整,也是对发展思路的革新。”

  盛夏时节,三晋大地生机勃勃,吕梁挥汗,百业振兴;太行飞歌,林茂粮丰。

  回首10年奋斗历程,展望未来发展,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讲述了山西的转型跨越科学发展之路。

  不转型,没有出路;不跨越,差距越来越大

  记者:10年来,山西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锐意创新,埋头苦干,积极探索欠发达省份和资源型地区转型跨越发展新路,请问您最大的体会是什么?

  袁纯清:在把握大势与认识省情的结合中打开思想境界。

  思想是行为的先导,观念是发展的引领。在科学发展成为时代主题,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日益紧迫的形势下,山西能不能在能源资源比重大的情况下实现转型跨越,在贫困面较大的情况下实现群众持续增收,在煤矿和非煤矿山多的情况下实现安全发展,在发展不平衡的情况下实现协调发展、促进社会和谐,都是摆在全省人民面前的重大课题。这些问题解决不好,不仅全面小康难以实现,发展本身也难以为继。

  科学发展观为我们解放思想提供了新的路径和钥匙,全省干部群众努力从煤炭依赖中、从政府依赖中、从内陆经济思维定式中、从计划经济模式中、从守成求稳的心态中解放出来,拓宽了发展视野,增强了发展信心,以思想观念的更新带动了资源利用、发展模式的转型。大家越来越认识到,山西不转型,没有出路;不跨越,与发达地区的差距就会越来越大。转型,既是对传统观念的扬弃,也是对发展惯性的扭转;既是对利益格局的重整,也是对发展思路的革新。

  今天,从推进工业新型化、农业现代化、市域城镇化、城乡生态化,到建设绿化山西、气化山西、净化山西、健康山西;从煤炭资源整合和煤矿兼并重组,到安全生产达到历史最好水平、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从资源型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到干部群众精神面貌的深刻变化和山西形象的整体提升,山西科学发展的思路越来越清晰,路子越走越宽广。山西不仅可以继续为国家建设输送清洁稳定的能源,而且要努力建设全国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中西部现代物流中心和生产性服务业大省,建设中部地区经济强省和文化强省。

  摆脱“资源诅咒”,做好“地下地上”大文章

  记者:作为煤炭资源大省,山西转型跨越发展的关键是什么?

  袁纯清:关键是要在以煤为基与多元发展的融合中,避免“资源诅咒”。

  从近现代发展史看,一些资源型地区之所以呈现“富饶的贫困”,陷入“资源诅咒”,根本原因是发展上以资源为依赖,而不是以资源为依托,选择了挖资源卖资源的线性生产方式,而不是多元的深度开发和高端利用,根本上是囿于资源而没有超越资源。煤是山西最丰富最宝贵的资源,是发展的依托和转型的根本,山西离开煤炭搞转型,就等于丢了优势找优势。

  煤炭作为富含碳元素的有机质,作为一种在我国未来几十年能源结构中占据主体地位的重要能源,可以在延长产业链条、实现循环发展的过程中,把单一的煤变成燃料气、清洁油、合成氨、烯烃、甲醇乃至塑料、染料、香料等高附加值的工业产品,不仅可以获取高端价值,还可以减少污染排放。这不仅是科学、经济、低碳和最有竞争力的开发利用之路,也是摆脱“资源诅咒”之路。潞安年产21万吨煤基合成油项目、宏特从煤焦油中提取5个系列40余种煤化工产品等项目,为煤的延伸发展作了精彩注脚;而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文化旅游产业的快速成长,为多元发展、结构优化提供了强大动力。

  我们坚信,只要坚持以煤为基、多元发展,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做好煤与非煤、地下地上两篇大文章,就能够在发展形态上,实现采掘文明向制造文明转变;在发展方式上,实现粗放高耗增长向集约绿色发展转变;在发展定位上,实现煤电基地向综合能源基地和现代产业基地转变;在发展方向上,实现资源大省向经济文化强省转变;在发展动力上,实现资源依赖向创新驱动转变。

  为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趟出新路

  记者:山西转型发展已取得显著成效,但转型是一个不断推进完善的过程。您认为山西怎样才能富有成效地推进转型跨越科学发展?

  袁纯清:山西作为煤炭大省,转型实非一朝一夕所能实现,而必须在转型综改与开放引进的互动中不断增强发展支撑。

  在经济全球化加快推进,产业转移和技术创新深度演绎的情况下,开放即发展、发现即发展、改革即发展。10年来的发展,改革开放发挥了动力源和推进器的重大作用,特别是通过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政策措施试点,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集体林权制度、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举办中博会、能博会和农博会等,进一步激发了发展活力,扩大了开放半径,增强了总体实力。

  实践证明,只有深入推进改革才能促进思想解放,破除体制障碍,优化发展环境,激活企业活力,增强发展后劲;只有扩大开放才能引进先进的企业、资本、技术和管理经验,促进高端产业与传统产业的对接,领军人才与煤焦资本的嫁接,先进技术与资源优势的融合,把山西与发达地区的能源资源和产品供应关系上升为产业互动关系。

  在山西建设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山西发展的高度重视,对山西人民的深厚感情。我们要全力推进综改试验区建设,创造一套具有资源型特色的转型标准和范式,建立健全符合科学发展观的体制机制,吸引更多国内外资源和人才投身综改试验区建设,为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趟出新路,向中央交一份满意答卷。

  构筑精神“高地”,才能走出发展“洼地”

  记者:转型跨越发展需要全省人民同心同德、共同奋斗。您对此有何认识和体会?

  袁纯清:重要的是要在改善民生与转变作风的实践中诠释为民宗旨。

  民生连着民心,作风反映党风。富民是强省的根本,改善民生是转型跨越的目的所在。只有认真践行胡锦涛总书记指出的“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把心思放在百姓身上,功夫下到百姓身上,政绩体现在百姓身上,才能赢得民心、集中民智、凝聚民力,形成无坚不克、无往不胜的强大力量。

  我们始终把提高全省人民社会保障水平、收入水平、健康水平、科技教育水平作为主攻方向,把农民收入翻番作为核心指标,大力推进“一村一品”和“一县一业”,实施两轮农村“五个全覆盖”,建设六河连通“大水网”和一村一井“小水网”。同时,省委常委带头联系重点企业、重点工程和贫困县,引领各级干部下乡住村包村,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大接访活动,狠刹闲话生非的不良之风、拉拉扯扯的庸俗之风、吃拿卡要的恶劣之风,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学习教育活动。对这些为民利民惠民做法的长期坚持、不断完善,使我们心系人民的感情、执政为民的实践深深扎根于造福人民的实践中,使我们的事业发展始终获得最广泛、最深厚、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

  山西人民是有精神的。战火硝烟中铸就的太行精神、吕梁精神,支撑着山西人民为夺得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伟大胜利抛头颅、洒热血;纵横欧亚500年的晋商精神,辉映出山西人民开拓创新、汇通天下的磅礴大气;沙漠荒野和贫困山区成长起来的右玉精神、纪兰精神,激发出三晋儿女艰苦奋斗、百折不挠的创业斗志。

  在全国竞相发展的格局中实现转型跨越发展,既需要科学的方法、正确的路径、创新的举措、扎实的工作,更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我们正是通过继承发扬、深度挖掘山西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和转型跨越伟大实践中铸造的宝贵精神财富,践行以信义、坚韧、创新、图强为核心的“山西精神”,不断激励全省人民在困难和挑战面前,始终保持坚定的信心、昂扬的斗志、创新的能力,形成想大发展、干大事业的浓厚氛围,共促转型、共谋跨越的强大力量。

  在未来转型跨越发展的征途上,我们将更加深入地践行科学发展观,全力开创各项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3日 09:2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