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提升发展水平 惠及更多群众(在科学发展观指引下)

——访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胡春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胡春华

  “进入新世纪以来,内蒙古开始进入快速发展的轨道,实现了从农牧业主导型经济向工业主导型经济的历史性转变。今后一个时期,内蒙古推进科学发展,关键是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切实解决发展水平不高的问题。”

  地处祖国北部边疆的内蒙古自治区,创造了我国欠发达地区经济发展的奇迹,令人刮目相看。如何看待内蒙古的发展成就?未来内蒙古将朝着什么样的方向和目标发展?内蒙古的发展给老百姓带来了哪些实惠?就此,本报记者专访了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胡春华。

  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和发达地区还有很大差距

  记者:内蒙古是近些年来我国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请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胡春华:进入新世纪以来,内蒙古开始进入快速发展的轨道。经过10多年的跨越式发展,内蒙古经济总量大幅增长,实现了从农牧业主导型经济向工业主导型经济的历史性转变。2000年到2011年,全区生产总值由1539亿元增加到14246亿元,年均增长17.4%,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由95亿元增加到1357亿元。三次产业结构由22.8∶37.9∶39.3到9.2∶56.8∶34,其中工业比重由31.5%提高到50.3%。城镇化率由42.7%提高到56.6%,12个盟市有7个盟市城镇人口超过60%。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共同奋斗的结果。

  记者:我们注意到,如果按人均指标来看,内蒙古有些指标已经和发达地区差不多,人均GDP已经排在全国第六位,这是否意味着内蒙古已经进入发达地区行列?

  胡春华:应该讲,经过这些年的发展,我们有了一个比较好的基础和发展势头,但是,和发达地区相比,我们还有很大差距,这种差距从数字上不大能看得出来,主要体现在发展水平上。

  我区产业结构比较单一,煤电为主的能源产业占据大头,原字号工业特征还很明显,多数非煤产业尚处在起步和成长阶段。区域发展很不平衡,全区12个盟市,呼包鄂三市经济总量和财政收入均占全区六成左右,其余9个盟市只占四成多一点,发展最快的鄂尔多斯市与发展滞后的兴安盟人口差不多,但经济总量相差近10倍。在基础设施方面,我们也欠账很多,全区还没有一条高速铁路,公路路网密度仅是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民生和社会建设薄弱,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不高,城乡居民收入增长滞后于经济发展,人均收入始终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这些差距说明,内蒙古欠发达的基本区情还没有根本改变。今后一个时期,内蒙古推进科学发展,关键是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切实解决发展水平不高的问题。

  加快非资源型产业发展,构建多元发展现代产业体系

  记者:作为资源富集地区,内蒙古如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胡春华:从内蒙古实际出发,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关键是要加快构建多元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我们要在资源效益最好的时候谋划产业转型,大力发展非资源型产业,等到资源枯竭时再谋划转型就很困难了。

  调整产业结构要从调整投资结构开始。2011年,我区的装备制造业和化学工业投资增长49.4%和39.1%,分别比全部工业投资增速高出33.1和22.8个百分点,非资源型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比重由47.5%上升到59.2%,资源型产业投资比重由49%下降到38%。

  当然,产业结构调整需要一个过程,非资源型产业投资增速是加快了,但是原来的基数小,项目建成形成生产能力也还需要时间,但我们相信,只要坚持不懈抓下去,我们就能在能源产业之外培育出几个新的支柱产业,逐步实现多元发展,实现产业结构的调整。

  内蒙古作为祖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屏障,我们在发展中还要特别注重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建设。我们提出用百分之一的点上开发换取百分之九十九的面上保护,着力提高资源开发和环境保护水平,促进生产发展、生活富裕和生态良好有机统一,努力实现美丽与发展双赢。

  统筹区域协调发展,逐步缩小东西部发展差距

  记者:据了解,内蒙古东部盟市发展滞后于全区,请谈谈如何推进区域协调发展?

  胡春华:内蒙古区域发展不平衡比较突出地体现在东西部差距上,东西部人口和面积差不多,但西部经济总量占全区的70%,东部只占30%。我们把统筹区域协调发展作为重大战略任务,自治区从强化产业扶持、改善基础设施、扩大转移支付等方面给予东部盟市更多的政策倾斜和支持。同时充分利用北京对口帮扶内蒙古的有利条件,请北京集中帮扶我们人口最多的赤峰市和贫困程度较重的乌兰察布市。自治区确定由鄂尔多斯市对口支援兴安盟。

  目前看,这些措施已开始初见成效。2011年,东部五盟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9%,比全区平均水平高4.4个百分点,排在全区后两位的兴安盟和乌兰察布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分别高于全区平均水平19.6和45.7个百分点。今年以来,在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东部五盟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长19.7%,高于全区平均水平5.5个百分点,开始呈现出加快发展的良好态势。只有东部地区发展速度上来了,东西部差距才不会继续拉大,才有可能逐步赶上来。

  富民优先,力争城乡居民收入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记者:内蒙古近年来的发展突出了“富民优先”的理念,请问自治区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胡春华:富民优先,我们的目标是要实现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人均收入水平逐步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去年,我区城乡居民收入增速首次超过经济增长速度,分别增长了15.3%和20.1%,这其中有政策因素,老天爷也帮忙。就算这样,我们的城乡居民收入仍然没有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分别为20408元和6642元,还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富民不仅是增加收入。从去年开始,我们启动实施了高中阶段免费教育,今年将全部实现。去年我们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40多万套,改造农村牧区危房7万多套。我们始终把提高低收入群体和困难群体的生活水平作为“富民优先”的重点,各项低收入群体保障标准基本达到或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我们将自治区新的扶贫标准调整为农区2600元、牧区3100元。按照这个标准,全区还有266万贫困人口。我们的目标是,经过5—10年的努力,率先在我国西部地区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现象。

  内蒙古发展潜力巨大。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经过新世纪又一个十年的扎实奋斗,基本改变内蒙古欠发达面貌,使我区奋力走进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前列。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6日 09:3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