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焦点访谈]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解读(一)统一思想 明确方向

微信扫一扫 ×

  7月23日,胡锦涛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引人关注。再过一段时间,党的十八大就要召开了。在这个时候,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由什么样的组织领导、靠什么样的力量推动我们国家继续前进等等这些重大问题,再一次成为焦点。

  总书记讲话中的重要内容

  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内容涉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及党的自身建设等方面,并以十六大以来的十年为时间跨度,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的发展情况,提出了实现未来发展的新要求。

  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教研部副主任林培雄表示:“7.23”重要讲话可以说是在我们党和国家建设发展的关键阶段,在十八大即将召开重要时刻发表的,这个讲话有三个非常:主题非常重大、时机非常重要、意义非常深远。可以说它是我们统一全党、全国人民思想意志的一个政治宣言。

  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说:“它是统一思想的宣言书,就是用“7.23”的讲话,把全党全国人民思想统一到更好召开十八大上来;第二我把它称之为科学发展的动员令,就是让我们中国社会更加坚持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第三句话是治国理政的路线图,为我们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中国社会的发展进行了战略部署,梳理出一个很漂亮的路线图来。”

  讲话中胡锦涛总书记强调,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在谈到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力量来推动我们国家继续前进时,胡锦涛总书记特别强调了三个毫不动摇,号召全党全国人民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毫不动摇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毫不动摇地推进改革开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是一条不可逆转的道路。实践证明:这条道路是成功的路,逆转就要失败;这条道路在世界历史的坐标中是顺应时代潮流的路,逆转就是倒退;这条道路是充满光明前景的路,逆转就丧失动力。而不断推进的改革开放,更是让我国实现了30年的快速发展。

  在谈到十六大以来取得的成就和进步时,胡锦涛总书记强调:我们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历史性成就和进步,最重要的就是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形成和贯彻了科学发展观,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指导。专家认为,这是对科学发展观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的最新定位。

  胡锦涛总书记强调: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仍然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面临着一系列极具挑战性的矛盾和困难。我们必须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完善的制度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真正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力量。

  专家解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在讲话中,胡锦涛总书记专门谈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他指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涉及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根本性变革的战略任务,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原则、目标等深刻融入和全面贯穿到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

  据专家介绍,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这四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是在十六届四中全会中提出来。而生态文明建设这个概念,是在十七大上提出来的,但是在这次讲话中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有特别的含义。

  中央党校教授严书瀚表示:第一,它的高度是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高度;第二是把生态文明作为一个很重要的理念,它涉及到我们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根本变革。而且总书记在“7.23”讲话当中,要把生态文明这个理念渗透到、融化到我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的各个方面,这个提法与五年前的十七大提法很不一样。

  中央党校教授辛鸣告诉记者:生态文明建设为什么提到这个高度呢?它其实已经远远超出我们具体建设的要求了,它是一种人类社会文明进步发展的一种新形态。在这一点上,我们中国共产党人为世界贡献了一种人类文明发展的新形态,这就叫生态文明。

  在讲话中胡锦涛总书记提出:“我们必须抓紧工作,抓紧落实,在未来5年为到2020年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进而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那么,我们普通人对2020年都有什么期望呢?

  “8年以后,希望祖国会发展更好吧,然后我们会过得更好,生活更加快乐。”

  “8年以后,我就希望自己能够找一个工作,然后结婚生孩子,往后如果可以的话,就自己开一个蛋糕店,或者咖啡店。”

  “我们希望8年以后,我们的工资再提高一点。”

  这些都是普通人一个个的小愿望。那么到2020年,我们的国家会怎么样呢?7.23讲话为我们的国家明确了发展方向,发展道路,明确了要靠什么样的力量来推动我们国家的发展。只有深刻把握和落实好讲话精神,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各个方面,才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才能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我们每个人也才能有更好的未来。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21:47      来源:央视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