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资料:1997年江泽民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江泽民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毕业典礼上强调

  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伟大旗帜

  抓住机遇开拓进取把我们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

  李鹏刘华清等出席进修班毕业典礼 胡锦涛主持

  1997年5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强调指出,在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在跨越世纪的新征途上,一定要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伟大旗帜,用这个理论来指导我们的整个事业和各项工作。这是党从历史和现实中得出的不可动摇的结论。

  江泽民是5月29日在中共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毕业典礼上讲这些话的。出席典礼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鹏、刘华清、胡锦涛。典礼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校校长胡锦涛主持。

  江泽民在讲话中阐述了四个问题:关于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关于经济发展和经济体制改革;关于党的建设。

  江泽民指出:旗帜问题至关紧要。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形象。我们说坚持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不动摇,就是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旗帜不动摇。在邓小平同志逝世后,我们全党,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在这个问题上尤其要有高度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什么风险,都不动摇。把我们的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就是要在世纪之交的历史时刻,抓住机遇而不可丧失机遇,开拓进取而不可因循守旧,经济体制改革要有新的突破,政治体制改革要继续推进,精神文明建设要切实加强,这三个方面围绕现代化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相互配合,相互促进。

  江泽民指出: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作为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实践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毛泽东思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继承和发展,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为什么这样说呢?第一,这个理论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在新的实践基础上继承前人又突破陈规,开拓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第二,这个理论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基本成果,抓住搞清楚“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基本理论问题,深刻地揭示社会主义的本质,把对社会主义的认识提高到新的科学水平。第三,这个理论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宽广眼界观察世界,对当前时代特征和国际形势变化进行正确分析,作出了新的科学判断。第四,总起来说,这个理论总结近二十年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鲜经验,总结建国以来我国社会主义发展成功和失误的历史经验,总结国际经验,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初步回答了中国这样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如何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形成了新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科学体系。在当代中国,只有这个理论而没有别的理论能够解决社会主义的前途和命运问题。

  马克思主义之所以是科学,就因为它始终严格地以事实作为自己的根据。而实际生活总是在不停的变动中,这种变动的剧烈和深刻程度,在近一百多年来达到了前人难以想象的程度。因此,马克思主义必定随着实际生活发展而不断发展,不可能一成不变。这里有个学风问题:究竟是单纯从马克思主义书本里的片言只语找答案还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研究当代中国和世界实际的问题。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一定不能丢,丢了就丧失根本,就会走到邪路上去。同时一定要以当代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际问题为中心,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提高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离开本国实际和时代发展来谈马克思主义,没有意义。孤立静止地研究马克思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同它在现实生活中的生动发展割裂开来、对立起来,没有出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统一的科学体系。在当代中国,坚持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旗帜,就是真正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旗帜。

  在谈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问题时,江泽民说: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正确地分析国情,作出了我国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科学论断。这是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基础,是我们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根本出发点。今天所以有必要重新强调这个问题,是因为: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面对改革攻坚和开创新局面的艰巨任务,我们解决种种矛盾,澄清种种疑惑,认识为什么必须实行现在这样的路线和政策而不能实行别样的路线和政策,关键还是在于对所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要有统一认识和准确把握。

  我们讲一切从实际出发,最大的实际就是中国现在处于并将长时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十一届三中全会前我们在社会主义建设方面出现失误的根本原因之一,就在于提出的一些任务和政策超越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近二十年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成功的根本原因之一,就是一切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出发,克服了那些超越阶段的错误观念和政策,又拒绝了抛弃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错误主张。实践证明,我们这样做,没有离开社会主义,而是在脚踏实地建设社会主义,使社会主义在中国真正活跃和兴旺起来了,广大人民从切身感受中更加拥护社会主义了。

  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个主要矛盾,贯穿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整个过程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决定了我们的根本任务是集中力量发展社会生产力。只有牢牢抓住这个主要矛盾,才能清醒地观察和把握社会矛盾的全局,有效地促进各种社会矛盾的解决。社会生活的全面进步,归根到底取决于主要矛盾的解决,取决于社会生产力的发展。

  全党要保持清醒头脑,排除各种干扰,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统一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过程。

  在谈到经济发展和经济体制改革时,江泽民指出: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中国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在于依靠自己的发展,改革开放是发展的强大动力。从现在起到下世纪前十年,是我国向第三步战略目标迈进的关键时期。在这个时期,能不能成功地建立起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能不能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是我们必须解决好的两个关键性课题。为此,必须在转换经济体制、优化经济结构、发展科学技术以及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完善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所有制结构,具有重大意义。要坚持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合生产力发展水平的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以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为标准,努力寻找能够极大促进生产力发展的公有制实现形式,一切反映社会化生产规律的经营方式和组织形式都可以大胆利用。

  国有经济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加快国有企业改革,是摆在全党面前的重要而又十分艰巨的任务。中央历来十分重视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正确的指导思想和方针政策。现在的关键,是要进一步统一认识,狠抓落实。要继续抓好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试点,集中力量搞好一批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具有经济规模、处于行业排头兵地位的国有大型企业的改革和发展。要下决心打破条条、块块的分割,切实解决“大而全、小而全”和不合理重复建设问题。要以资本为纽带,通过市场组建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和跨国经营的,竞争力较强的大企业集团。要继续采取改组、联合、兼并、租赁、承包经营和股份合作制、出售等形式,加快放开搞活国有小型企业的步伐。要把深化企业改革同产业结构调整、政府机构改革以及整个城市改革结合起来进行。

  在谈到党的建设时,江泽民强调:我们党肩负着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把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重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进一步把我们党建设好,是完成这项伟大使命的根本保证。

  党的建设任务还很繁重,需要做好多方面的工作。深入、扎实、持久地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是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党内一定要努力创造一种认真学习的风气,民主讨论的风气,积极探索的风气,求真务实的风气。

  大力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是党的建设又一项重大任务。要以思想政治建设为重点,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具有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坚强领导集体。我们的领导干部,不仅要有胜任工作的理论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而且要有政治上的坚定性,有良好的思想作风和道德品质。高级干部更要在这方面做出好样子。

  反腐败是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严重政治斗争,必须进一步加大力度,坚持不懈地进行下去。既要树立持久作战的思想,又要一个一个打好阶段性战役。要坚持标本兼治,多管齐下。各级领导干部能否以身作则,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发展,至关重要。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强对干部的日常管理和监督。

  最后,江泽民特别强调维护和增强党的团结。他说: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正处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时期,任务十分繁重和艰巨,尤其需要全党同志加强团结。我们讲团结,是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基础上的团结。讲团结,必须讲大局。要正确处理全局利益和局部利益的关系,把党和国家的利益放在首位又充分兼顾各方面的利益。各级领导干部首先是高级干部,要带头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严守纪律,维护大局,加强团结。

  会议前,江泽民、李鹏、刘华清、胡锦涛等亲切接见了省部级干部进修班的学员,并同他们一起合影留念。

  出席毕业典礼的还有丁关根、田纪云、李岚清、李铁映、杨白冰、吴邦国、邹家华、姜春云、钱其琛、黄菊、尉健行、谢非、温家宝、王汉斌、张震、张万年、迟浩田。

 《人民日报》(1997年5月30日第一版)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0日 16:0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杨鑫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