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胡锦涛总书记在“7 23”讲话中强调指出,我们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四个特色”的提出,使长期以来所强调的“中国特色”的内涵更加具体、更加丰富,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认识、新发展,对于统一思想认识,加快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在此仅就实践特色谈一点学习体会。

  第一,坚持经济建设为中心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有机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首先是经济建设的实践。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偏离了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的实践活动,就会损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也违背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当然,坚持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并不是单打一,更不能走极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要坚持统筹兼顾,妥善处理好经济建设与各方面建设的关系,做到相互促进、全面发展。

  第二,坚持尊重群众首创与顶层设计有机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实际上就是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活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过程,是尊重群众首创精神的过程。必须坚持群众路线,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当然,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是一项伟大的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兼顾,需要顶层设计。但是,这种顶层设计要深入调查研究,善于概括和推广人民群众的实践经验。

  第三,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与吸收外来文明成果有机结合。当前,我国仍处在并将长期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事实没有改变。坚持这个判断,我们的一切理论建构和方针政策的制定就有了基本依据,使我们的实践活动既不落后于时代,又不超越阶段。同时,中国的发展和进步,离不开世界各国的文明成果。改革与开放的有机结合,在学习和借鉴的基础上开辟自己的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呈现蓬勃生机。

  第四,坚持推进改革发展与保持社会稳定的有机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最核心的内容是改革开放的实践活动。改革必然触动既有的利益格局,社会震动在所难免。因此,把握改革力度与社会的承受度的统一至关重要。只有保持社会稳定,才能真正推进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不断取得新胜利。(作者:王炳林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教授)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3日 11:56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