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匠心手艺-中国女性服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女性服饰

中国女性服饰

中国历史上,有关女性服饰的记载并不多,我在仅有的资料中,从春秋战国的“深衣”开始,到清兵入关出现的马甲背心,到满族人的宽大的旗装,演变成现在代表中国女性的旗袍,一共选出二十三个样式,藉以看到不同朝代女性所着重的服装风格,然后委托实践大学服装设计学系的郑惠美老师等,将版型打样出来,再分别用胚布与西式的丝绒或雪纺布缝制出来。

这二十三种款式呈现在我面前时,我好像从不同服装的形式、材质,看到不同朝代的女性所拥有的习惯与风俗。不论是华丽开放、保守拘谨或是庞杂繁缛,“女为悦己者容”的心情相信是没有历史的界线的。

旗袍曾经是中国女性服饰的代表,小时候看妈妈们穿,总觉得有一种端严加上妩媚的美。而今穿旗袍的女人越来越少了,反而大多以露胸或露背来展示新潮的性感。其实旗袍不止最能彰显女性的婀娜多姿,也最符合中医劝人不要把脖子与胸口露出来的医理,因为保护胸口,不至于招风寒,毛病就不容易上身了。

从这些服装的制作过程中,也很清楚地看见,我们的古代服装,影响着今天的日本、韩国与东南亚的传统服饰。而选择东西方不同材质的布料,有可能会迸出另类的中国风潮吧。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1日 16:40 来源:新星出版社 编辑:朱子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