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当选代表实现“三个提高” 焦刘洋成最年轻代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2年8月14日,中共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京清介绍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图为王京清在介绍有关情况。

    2012年8月14日,中共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京清介绍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图为王京清在介绍有关情况。

直播回放】【文字实录

直播摘要:   

   十八大代表领导干部比例降低 一线党员比例提高

   十八大代表结构与分布合理 学历层次较高

   党员群众对代表选举满意度达97%

     十八大代表选举在党内公开透明 在社会上同样开放透明

  

中央外宣办8月14日10时就中共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京清在会上介绍选举工作情况并答记者问。王京清表示为了实现中央的要求,在代表选举过程中,采取了一些新举措,达到和超额完成了中央提出的比例要求,实现了“三个提高”。此次选举产生的十八大代表,年龄最小的焦刘洋与年龄最大的代表年龄相差74岁,党龄相差72年,体现了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

王京清指出,中国共产党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十八大代表强调要重视推荐基层一线的党员同志作代表,特别是要求较大幅度提高工人党员代表的比例,这对于进一步增强我们党的阶级基础,保持党的先进性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王京清表示,为了实现中央的要求,我们在代表选举过程中,也采取了一些新举措。比如,严格界定党员领导干部和基层一线党员的范围,同时我们又摸底汇总各行各业先进模范党员的名单,把他们推荐给各选举单位,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便于大家了解。我们还把各选举单位应当选出的工人代表的名额作为指导性要求,发给有关选举单位。

王京清介绍,通过这些举措,达到和超额完成了中央提出的比例要求,实现了“三个提高”:一是在所有当选的代表当中,基层一线党员代表比例提高;二是先进模范党员的党员代表比例提高;三是工人党员代表比例较大幅度提高。来自基层和生产一线的党员代表当中,工人代表当中,既有煤炭、钢铁和机械制造业的产业工人,又有交通运输、市政、环卫、金融、经贸等服务行业的工人,还有26名是农民工。农民党员代表人选当中,有的是基层党组织的负责人,有的是生产合作组织的带头人,还有乡村教师、乡村医生、普通农民,其中有4名大学生村官。来自基层一线的代表当中,既有在抗震救灾等急难险重关头表现突出的英雄模范,又有在平凡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的先进工作者。来自基层一线的代表中,97.8%获得过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先进工作者和全国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以上情况说明,当选代表既有先进性,又有广泛的代表性。不仅如此,本次选举产生的十八大代表中,年龄最大和年龄最小的,很巧合,都姓焦,年龄最大的焦若愚,原来是北京市的顾委主任,原北京市市长,1915年12月出生的,193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年龄最小的,是刚刚在伦敦奥运会上取得女子200米蝶泳的冠军焦刘洋,1990年3月出生,200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最大和最小的代表,年龄相差74岁,党龄相差72年,从一个侧面也反映了党薪火相传、兴旺发达、后继有人。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4日 11:0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