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代表领导干部比例降低 一线党员比例提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2年8月14日,中共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京清介绍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图为王京清在介绍有关情况。

    2012年8月14日,中共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京清介绍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图为王京清在介绍有关情况。

 【直播回放】【文字实录

直播摘要:

十八大代表结构与分布合理 学历层次较高

5环节筛选代表 最后一关差额比例多于15%

党员群众对代表选举满意度达97%

十八大代表选举在党内公开透明 在社会上同样开放透明

 

  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14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京清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工作情况。王京清介绍,当选代表中,党员领导干部1578名,占69.5%,比十七大时降低了2.1个百分点;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692名,占30.5%,比十七大时提高了2.1个百分点。

  王京清说,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胡锦涛总书记多次听取工作汇报并作出重要指示,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和政治局会议专门进行研究,明确了代表选举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政策规定。

  王京清说,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按照履行党章、发扬民主、加强领导、选好选优,确保代表的先进性和广泛代表性的总体要求,既充分借鉴十七大代表选举工作的经验,又与时俱进,改革创新,采取了一系列有效举措,取得了圆满成功,为开好十八大奠定了坚实基础。

  王京清说,选举产生的十八大代表,总体上符合中共中央规定的代表应具备的条件,是中国共产党员中的优秀分子,在生产和工作中做出了显著成绩,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较强的议事能力。代表结构与分布比较合理,实现了中共中央提出的各项比例要求,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中共中央提名的代表候选人分别在有关选举单位参加选举并顺利当选。

  一是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代表数量增加。当选代表中,党员领导干部1578名,占69.5%,比十七大时降低了2.1个百分点;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692名,占30.5%,比十七大时提高了2.1个百分点。其中,省(区、市)当选代表中,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所占比例平均为34.4%,比十七大时提高了2.6个百分点。

  二是工人党员代表比例较大幅度提高。当选代表中,工人党员由十七大时的51名增加到169名(包括农民工党员26名),占7.4%;其中,省(区、市)和中央企业系统(在京)当选代表中,工人党员占10.4%。

  三是女党员代表、少数民族党员代表数量增加。当选代表中,女党员521名,比十七大时增加76名,占23%。少数民族党员代表249名,比十七大时增加了7名,占11%;43个少数民族有代表,比十七大时增加了1个民族。

  四是代表年龄结构比较合理、学历层次较高。当选代表平均年龄为52岁。其中,55岁以下的1471名,占64.8%;45岁以下的399名,占17.6%;大专以上学历2122名,占93.5%。年轻党员代表数量增加,35岁以下的114名,占5%,比十七大时提高1.9个百分点。

  五是改革开放以来入党的党员成为十八大代表的主体。当选代表中,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入党的3名,抗日战争时期入党的4名,解放战争时期入党的5名,新中国成立后入党的2258名,其中1976年11月以后入党的1640名,占72.2%,比十七大时提高20.5个百分点。改革开放以来入党的党员成为十八大代表的主体,这充分表明我们党的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

  王京清说,当选的十八大代表来自全国各地和各行各业,涵盖了经济、科技、国防、政法、教育、宣传、文化、卫生、体育和社会管理等各个领域。他们中,既有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又有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既有工人、农民、专业技术人员和军人,又有基层干部和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还有来自非公有制企业和新社会组织的党员。

  王京清说,需要说明的是,这次公布的当选代表,在十八大召开之前,还要有十八大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进行资格审查,确认资格有效的代表,将出席党的十八大。按照惯例,中共中央还确定一部分已经退出领导岗位的老党员作为特邀代表出席大会。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4日 11:0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壹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