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党已形成一套具有中国特色推进党内民主的制度和机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央外宣办于2012年8月14日(星期二)上午10时在中央外宣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京清介绍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2012年8月14日,中共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京清介绍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图为王京清在介绍有关情况。

  2012年8月14日,中共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京清介绍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人民日报人民网记者:王副部长,刚才您也提到,这次代表选举过程中我们发扬党内民主的一些情况,接下来中国共产党将采取哪些措施,进一步发扬党内民主呢?

  王京清: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发扬党内民主,推进党内民主建设。我们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对推进党内民主作出了新的部署,我理解,推进党内民主要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以保障党员的主体地位和民主权利为基础。经过多年的实践,我认为,已经形成了一套具有中国特色的推进党内民主的制度和机制。今后我们在推进党内民主方面,要在坚持这些制度和机制的前提下,不断地加以完善。

  一是要从基础做起,要保障党员的主体地位和民主权利。要以落实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为重点,采取多种渠道、多种方式,使上情下达、下情上达,这样就可以凝聚全党的智慧,形成共识,永葆我们党的生机与活力,进一步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是要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制度。大家知道,共产党员中的优秀分子可以被推荐、提名、选举为各级党代会的代表。完善代表大会制度,一方面要落实中央的要求,适当增加基层一线代表的比例;另一方面,很重要的一点,要落实好各级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有关规定,更好发挥各级党代表大会代表的作用。

  三是要完善党内选举制度。一方面,要把基层党组织和群众推荐干部人选与上级党组织推荐干部人选有机结合起来,还要改进候选人的介绍办法,使代表更好地履行职责。

  四是要完善各级委员会的决策机制。大家也知道,各级党的代表大会一项重要职责是选举产生各级党的委员会。各级党的委员会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要求,讨论和决定重大事项,要力求使各级委员会的决策符合客观实际,达到科学决策的目的。

  五是要完善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各级委员会决定了的重大事项要贯彻执行,要抓好落实。如何执行和落实,就是要按照我们党形成的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办法,抓好执行,抓好落实。

  六是要完善党内监督机制。各级党的委员会决定的重大事项执行情况如何,要加强党内全方位监督,使我们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形成这样一种权力运行机制。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4日 11:4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