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组部:5环节筛选代表 最后一关差额比例多于15%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2年8月14日,中共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京清介绍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图为王京清在介绍有关情况。

    2012年8月14日,中共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京清介绍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图为王京清在介绍有关情况。

直播回放】【文字实录

直播摘要

十八大代表领导干部比例降低 一线党员比例提高

十八大代表结构与分布合理 学历层次较高

党员群众对代表选举满意度达97%

十八大代表选举在党内公开透明 在社会上同样开放透明

 

  中央外宣办8月14日10时就中共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京清在会上介绍选举工作情况并答记者问。王京清表示根据中央的要求,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采取多重措施以保证代表的质量,程序上通过五个环节层层筛选,最后一个环节,召开代表大会或代表会议选举代表时,差额比例要多于15%。

  王京清指出,根据中央要求,十八大代表要选好选优,因此对代表的条件提出了五个方面的要求: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正确的政治立场、良好的品德作风、优秀的工作业绩和较强的履职能力。 中央还特别强调,要保证代表的政治素质,特别强调要重视代表的德,重视代表的党性。看一个党员能否作为代表,关键是看他能否按照党章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能否在工作实践中贯彻执行中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还要看他能否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是否得到广大党员的认可。

  王京清介绍说为了确保代表的质量,在程序上,进行一道一道地进行筛选,比如在推荐提名这个环节,如果不被多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推荐,就不能被提名。在组织考察这个环节,实行差额考察,差额考察的比例,据全国31个省(区、市)的统计,平均达到13.4%。考察后,对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名单进行公示;公示当中,如果党员群众有反映的,经过核实属实的,还需要进行调整。在确定候选人预备人选这一环节,需要召开全委会以投票的方式确定人选。最后一个环节,召开代表大会或代表会议选举代表时,差额比例要多于15%,也就是说,要有15%的人选在这个环节上被差下来。

  王京清表示,我们通过五个环节,一道一道地筛选,来防止“带病提名”,确保代表质量。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4日 11:5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壹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