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万里挑一”选出十八大代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记者从14日举行的中央外宣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中共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取得圆满成功。2270名十八大代表,由全国8000多万名党员、40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推荐提名,经过反复酝酿、逐级遴选而产生。从某种意义上说,十八大代表的推选可谓“万里挑一”。

  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把发扬党内民主贯穿选举工作全过程。据统计,各选举单位基层党组织的参与基本实现了全覆盖,党员参与率达到98%。十八大代表人选推荐提名,都是从基层党支部开始,逐级酝酿、层层遴选的;从初步人选到预备人选,地方党委都要召开党委会、全委会投票确定;代表选举采取差额办法,差额选举的比例多于15%,符合中央的要求。

  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突出基层一线导向,注重改善代表结构。省(区、市)等选举单位适当减少了党员领导干部名额,把新增名额用于基层一线党员。普遍采取宣传引导、源头把关、定向推荐、确保底数等方式,推荐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特别是工人党员作为代表人选,足额选举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代表。

  从选举结果看,当选代表中,党员领导干部占69.5%,比十七大时降低2.1个百分点;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占30.5%,比十七大时提高2.1个百分点。工人党员由十七大时的51名增加到169名(包括农民工党员26名),占7.4%。当选代表平均年龄为52岁,其中35岁以下的占5%,比十七大时提高1.9个百分点。1976年11月以后入党的占72.2%,比十七大时提高20.5个百分点,改革开放以来入党的党员成为十八大代表的主体。(记者周英峰 崔静)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4日 13:51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琨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