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代表选举首次实行差额考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组部副部长王京清14日在中央外宣办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十八大代表选举首次对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实行了差额考察,全国31个省区市差额考察比例平均达到13.4%。

  王京清在介绍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情况时说,中共中央要求把发扬党内民主贯穿于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的全过程,并为此规定了十八大代表选举的原则和办法。各选举单位按照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要求,认真落实党员在代表选举工作中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采取了以下举措:

  ——代表产生程序进一步规范。根据中央规定的代表选举五个环节的要求,中组部把每个环节进一步细化,制定了十八大代表产生流程图,发给每个选举单位供遵循。在考察阶段第一次提出进行差额考察;在考察和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公示时,再次听取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意见;各个选举单位召开全委会投票确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这些举措都是不断扩大党内民主的具体体现。

  ——推荐提名的方式进一步完善。各选举单位采取分名额推荐或全额推荐方式推荐提名代表人选。有11个省市采取全额推荐方式,每个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可以按照分配给该省的代表名额,跨地域、跨行业推荐自己认为适合的党员作为代表人选。无论是分名额推荐提名还是全额推荐提名,人选都要经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推荐提名才能产生,而且每一轮酝酿还要再返回听取下一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意见,凡是未经过多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推荐提名的,不能作为人选。

  ——代表人选公示力度进一步增大。对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多数单位都是通过党内文件、党建工作网在党内进行通报。11个省市不仅采取了这种方式,而且扩大了公示范围,通过党报、电视等媒体向全社会进行公示。通过及时公示,可以使广大党员及时了解人选信息,表达自己意愿。

  “这些做法,从一个方面反映了我们党近年来在推进党内民主建设方面的新进展,同时也体现了我们党民主、开放、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形象。”王京清说。(记者崔静、周英峰)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4日 18:37 来源:新华网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