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央组织部负责人详解十八大代表选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选好党的十八大代表,是党内政治生活的大事,也是社会的关切、群众的期待。

  8月14日,中央外宣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京清和中央组织部秘书长、新闻发言人邓声明就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情况进行了详细解读。

  当选代表符合中央规定要求

  王京清说,选举产生的十八大代表,总体上符合中央规定的代表应具备的条件。代表结构与分布比较合理,实现了中央提出的各项比例要求,具有广泛的代表性。

  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代表数量增加。当选代表中,党员领导干部1578名,占69.5%,比十七大时降低了2.1个百分点; 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692名,占30.5%,比十七大时提高了2.1个百分点。

  工人党员代表比例较大幅度提高。当选代表中,工人党员由十七大时的51名增加到169名(包括农民工党员26名),占7.4%;其中,省(区、市)和中央企业系统(在京)当选代表中,工人党员占10.4%。

  代表年龄结构比较合理、学历层次较高。当选代表平均年龄为52岁。大专以上学历2122名,占93.5%。年轻党员代表数量增加,35岁以下的114名,占5%,比十七大时提高1.9个百分点。

  改革开放以来入党的党员成为十八大代表的主体。当选代表中,新中国成立后入党的2258名,其中1976年11月以后入党的1640名,占72.2%,比十七大时提高20.5个百分点。

  选举工作充分发扬党内民主

  王京清说,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认真落实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要求,把发扬党内民主贯穿代表选举工作全过程。

  代表产生程序进一步规范。中组部把每个环节所要进行的步骤进一步细化,制定十八大代表产生流程图,供每个选举单位遵循。采取了一些新举措:在考察阶段,第一次提出要进行差额考察;在考察和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公示时,再次听取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意见;各个选举单位召开全委会投票确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

  推荐提名的方式进一步完善。各选举单位采取分名额推荐或全额推荐方式推荐提名代表人选。11个省(区、市)采取了全额推荐的方式,每个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可以按照分配给该省份的代表名额,跨地域、跨行业推荐自己认为适合的党员作为代表人选。

  代表人选公示力度进一步增大。对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多数单位通过党内文件、党建工作网在党内进行通报,还有11个省市通过党报、电视等媒体向全社会进行公示。

  邓声明介绍说,据统计,参与这次十八大代表人选推荐提名工作的党员比例达98%。一些地方通过报刊、电视等媒体进行公示,这在历届全国党代会代表选举中是第一次。十八大代表选举不仅在党内公开透明,在社会上也是开放透明的,是一次透明选举、阳光选举。

  严把质量关口防止“带病提名”

  王京清介绍说,中央要求十八大代表要选好选优,对代表的条件提出了五方面要求。中央还特别强调,要保证代表的政治素质,特别强调要重视代表的德,重视代表的党性。

  据王京清介绍,为确保代表的质量,在程序上一道一道遴选。推荐提名环节,如果不被多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推荐,就不能被提名。组织考察环节,实行差额考察,据31个省(区、市)的统计,差额考察比例平均达到13.4%。考察之后,对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名单进行公示;公示当中,如果党员群众有反映的,经过核实属实的要进行调整。在确定候选人预备人选环节,召开全委会以投票的方式来确定人选。召开代表大会或代表会议选举代表时,差额比例要多于15%。五个环节一道一道遴选,防止“带病提名”。

  各选举单位坚持以德为先、重在党性,把最优秀的党员推荐为代表人选。以省(区、市)为例,当选的生产和工作第一线代表中,获得过全国和省部级表彰的达到97.8%,这一比例比十七大时提高了2.1个百分点。

  调整代表结构突出一线导向

  王京清说,十八大代表强调要重视推荐基层一线的党员作代表,特别是要求较大幅度提高工人党员代表的比例。为实现中央的要求,代表选举过程中采取了一些新举措。

  比如,严格界定党员领导干部和基层一线党员的范围,同时摸底汇总各行各业先进模范党员的名单,推荐给各选举单位。还把各选举单位应当选出的工人代表的名额作为指导性要求,发给有关选举单位。

  王京清介绍说,通过这些举措,超额完成了中央提出的比例要求,实现了“三个提高”:一是基层一线党员代表比例提高;二是先进模范党员代表比例提高;三是工人党员代表比例较大幅度提高。工人党员代表当中,有26名是农民工。农民党员代表中,有4名大学生村官。

  王京清说,十八大代表中,年龄最大的是北京市原市长焦若愚,1915年12月出生,1936年入党。年龄最小的是伦敦奥运会女子200米蝶泳冠军焦刘洋,1990年3月出生,2008年入党。他们年龄相差74岁,党龄相差72年。这从一个侧面也反映了我们党薪火相传、兴旺发达、后继有人。

  强化纪律监督确保风清气正

  王京清说,为选好十八大代表,中央要求严肃选举工作纪律,坚决禁止拉票贿选等不正之风。按照中央要求,纪检机关、组织部门,还有各个选举单位,都采取了许多措施,保证对代表选举工作的监督,保证营造良好的选举环境。

  比如,中央纪委和中央组织部联合组成检查组和调查组,到有关选举单位进行抽查和督导。中央组织部研究制定了代表选举工作纪律要求流程图。有的选举单位派纪检工作人员到基层单位,现场监督推荐提名情况。在组织考察环节,了解被考察对象是否遵守选举纪律情况。召开党代表大会或党代表会议时,还要给与会代表发送选举纪律的要求函。

  王京清表示,可以说,十八大代表选举过程中,监督工作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据测评调查,党员群众对代表选举工作表示满意和比较满意的,达到97%。(记者 周英峰)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4日 23:55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