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王雷雨——矿山科技发明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他刻苦自学,攻克进口机器故障检修难关,12年为矿上节约修理费用600多万元;他奋力攻关,终于实现了洋品牌设备核心部件的“国产化”改造。

  “小小集控器,作用了不起,方便又灵敏,省工又省力。”这一段顺口溜是马脊梁矿采煤工对一个井下遥控器的赞美。有了它,乳化液传送,刮板机、转载机、破碎机启动,实现了遥控操作。过去两个人的活,现在一个人干。

  它的发明者,就是党的十八大代表、大同煤矿集团马脊梁矿综采一队机电检修工王雷雨。

  1990年,王雷雨职高毕业来到马脊梁矿,主动申请到一线工作。当时他所在的综采一队装备的采煤机,其电控部分为美国尖端高科技变频器,出现故障往往需要厂家维修,大笔外汇流出不说,还耽误生产时间。

  “有人造得出来,就有人能修得了。”王雷雨自费购买了大量的专业技术书籍,刻苦钻研。英文说明书看不懂就从简单的ABC学起,虚心地向老师傅请教。经过在实践中摸索,王雷雨攻克了进口采煤机尖端技术部件的检修难题及易损部件的修复难关。

  20多年来,王雷雨常夜以继日扑在维修现场,终于实现洋品牌设备核心部件的“国产化”改造,大幅降低了修复成本。从1997年到2009年,他共修复进口变频器30多台、设备控制中心10多台,节约费用600多万元。

  2009年,综采一队开采新工作面,因采空区有害气体大量聚集,成为工作“禁区”。王雷雨主动请缨对工作面安全系统装备进行攻关,研制出“工作面语音报警系统”和大功率风机双电源自动切换装置,填补了国内综采工作面无报警装置的空白。 

  王雷雨把自己总结出简便易懂的教学方法应用到培训工作中,处理电缆故障的望、闻、问、切“四步法”,处理采煤机开关故障的“修理三查法”等,毫无保留,倾囊相授。至今,“雷雨工作室”举办培训班44期,1055人次受益。(记者 冀业)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5日 02:0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