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原贵生——鱼跃龙门领头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他将一个黄河边穷山村变成了全国十佳小康村,村集体资产从800万元增加到15亿元, 而他从未拿过村里1分钱工资。

  他将一个黄河边穷山村变成了全国十佳小康村,村集体资产从800万元增加到15亿元, 而他从未拿过村里1分钱工资。

  党的十八大代表、山西河津市龙门村村党委书记原贵生,担任这个职务已有17年。

  1995年,一场泥石流,给龙门村带来了巨大灾难。200余人无家可归,泥石流灾后赔偿、迁移、安置等一系列问题未能妥善处置,村民们纷纷上访。刚刚上任的原贵生郑重向全体村民承诺:为灾民平整宅基地,建防洪大坝,户户开通闭路电视,提高村集体人口分红款。

  一年后,防洪大坝即将建成之际,山洪突袭。狂泻的洪水将坝体冲出一道十几米宽的豁口,原贵生毫不犹豫地跳入洪水,用身体紧紧堵上豁口。

  “扑通、扑通……”二三十名村民也紧随原贵生跳入洪水中,大家手挽手很快组成一道坚不可摧的人墙。经过100多人3个多小时的奋战,决口堵住了。

  原贵生这一跳,凝聚了龙门村涣散的人心。

  龙门村有一条雷打不动的规矩:村里大事,先经村委班子讨论形成“议案”,每月8日,村民代表大会和党员大会进行集体讨论形成“决议”,同时,村里电视台向全村直播,广泛吸纳村民意见后再实施。这一制度彻底杜绝了“一言堂”,减少了决策失误。

  村集体经济发展了,大量工程上马,一些包工头便开始打起了原贵生的主意,但原贵生不认送红包、吃回扣等潜规则。

  2004年,70万吨焦化厂上马,村里从集体资金中拿出2400万元,给每个村民入股,让村民人人当股东,人人持股金。2011年,村里给3600名村民的各类分红达到7000万元,为村民代缴医疗保险金60万余元、养老金200万余元、医保补助70万余元。

  目前,全村集体资产累计达15亿元,年工农业总产值20亿元,年人均纯收入2万余元,每年的福利性、资本性、保障性等收入占家庭总收入的一半。(记者 冀业)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5日 02:01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