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洪刚——打工打出个党代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人物:洪刚,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加工部电焊班长

  11年前,来自浙江龙游的农家子弟洪刚,怀揣改变自己命运的梦想来到上海。而今,35岁的他已是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加工部电焊班长,“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劳动模范,今年又光荣地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

  1999年,外高桥造船公司建立,正赶上全球航运经济飞速发展时代,订单应接不暇。公司在上海聘用了近3万名劳务工,其中大多是农民工。洪刚,是他们中间涌现的优秀代表之一。

  洪刚打工是为了生存,从来没想过自己是企业的主人。但他知道,学好技术是安身立命之本。凭着农家子弟吃苦耐劳的劲头和爱琢磨的个性,在老师傅悉心传授下,洪刚很快从学徒到“单飞”,考上了电焊技师,还通过电大学习,拿到了工商管理大专文凭。

  2007年,公司承建30万吨级海上浮式生产储油轮。在洪刚带领下,班组如期完成任务,出色的质量让要求严格的船东竖起了大拇指。洪刚积极改进焊接工艺,电焊班组也被授予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称号。

  2008年,洪刚入党。也是从这一年起,作为外来务工人员代表,他当选上海市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开始参政议政。他认真履职、调研,提出的“关于完善综合保险、解除广大农民工后顾之忧”、“加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教育”等建议,都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采纳。

  妻子是同乡,也在同厂工作,孩子进了高东镇小学就读,全家住进“人才公寓”,有了上海户口……这10年,洪刚的生活变化不小,成了上海浦东人、地道的造船人,落地生了根。

  按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上海外来常住人口为900万左右,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农民工。他们用全部的热情拥抱这座城市,上海也在不断为外来农民工构建起平等的发展平台。

  “没想到,打工还能打出个劳模!”洪刚第一次当选上海市劳动模范时,洪刚父母惊喜而感慨。他们更想不到,自家的打工仔又当上党的十八大代表,脚踏实地的人生有了更坚定的立场、更大的理想和更高的境界。

  “我希望,能为农民工群体、为中国船舶工业的振兴与社会和谐,做出更多努力!”洪刚说。(记者 姜泓冰 谢卫群)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5日 02:5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