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定不移推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访福建省委书记孙春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总结福建发展,最重要的就在于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引,把科学发展的要求转化为谋划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领导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促进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切实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

  福建是如何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有哪些好的做法,获得了哪些成效和启示?

  日前,福建省委书记孙春兰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总结福建发展,最重要的就在于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引,把科学发展的要求转化为谋划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领导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促进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切实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

  走出一条符合自身实际的科学发展道路

  记者:近年来,福建深化省情认识,找准自身优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突破。请您谈谈福建是如何确定符合自身实际的发展思路的?

  孙春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一切从实际出发,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走一条符合自身实际的科学发展道路。按照2010年胡锦涛总书记来闽考察时提出的切实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切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切实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三个切实”的重要指示,我们在深化省情认识基础上,提出了“先行先试、加快转变、民生优先、党建科学”的工作思路,省第九次党代会确定了“坚持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为建设更加优美更加和谐更加幸福的福建而奋斗”的发展目标。2009年,福建人均GDP仅为东部地区平均水平的84%,我们提出到2016年要赶超东部地区平均水平。事实上,2011年我们已经达到了东部地区平均水平的90%。

  经济、民生、社会、生态协调发展

  记者:福建是如何做到经济、民生、社会、生态多方面协调发展的?

  孙春兰:我们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过程中,努力处理好四个方面关系。

  一是处理好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的关系,发展为了群众。

  落实科学发展观,第一要务是发展。同时,就福建来说,抓发展仍然是解决民生问题、社会问题的关键所在。因此,我们坚持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三生并重”,引导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提出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三化并举”,产业群、港口群、城市群“三群联动”,央企、外企、民企“三维对接”的工作思路,用港口群带动产业群的集聚,用城市群建设推动城镇化进程,使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协调推进、同时运作、并行不悖、相互促进,加快城乡统筹发展;坚持投资、消费、出口“三者协调”,加大项目带动,稳增长保出口,增收入促消费。

  在具体工作中,我们集中力量抓了重点项目建设、新增长区域发展、城市建设、小城镇改革发展、民生工程等5个方面,用打战役的方式重点突破。面对今年国内外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今年1—7月,全省GDP、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分别为11.3%、15.3%、28.5%。从发展质量看,中国科学院的《中国科学发展质量报告》评价,2011年福建GDP总量位居全国省区第十二位,质量指数位居第七位,说明经济发展的协调性可持续性进一步增强。

  在发展的过程中,我们时刻牢记发展为了群众。提出“三个优先”,即优先保证事关民生的财政投入,优先解决事关民生的利益问题,优先构建事关民生的保障机制。2011年,全省各级财政民生支出达1574亿元,增长43.1%。我们千方百计提高群众收入。2011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为24907元和8779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4.4%和18.2%,连续两年城乡居民收入增幅明显超过GDP的增幅。

  二是处理好发展速度和发展质量的关系,好字优先,又好又快。

  福建省情决定我们面临着扩大经济总量和提高发展质量的双重任务、加速发展和加快转变的双重压力。我们认识到,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主线,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才能走出一条又好又快的发展路子。

  福建的传统产业以轻工业为主,民营经济比重较大,存在小、散、弱的问题。我们通过加快传统优势产业升级,推动产业规模化、高端化、集群化。我们还积极发展新兴产业,形成了一批重点产业集群、成长型产业集群和基地,逐步建立了高端化、高新化的产业体系。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把旅游、物流和金融、文化产业培育成为主导产业和支柱产业。不断加大科技投入,科技创新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稳步提高,推动经济发展转入科技引领、创新驱动轨道。

  三是处理好项目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不用环境换项目。

  实现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需要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支撑。近年来,我们坚持投资拉动、项目带动,积极对接央企、吸引外企、引入民企,累计落实项目2892项、总投资3.52万亿元。引进和落地了一批先进的石化、汽车、钢铁等重大产业项目,为打造东部沿海先进制造业基地提供了重要支撑,为福建发展增强了后劲。在项目引进中,我们坚持“宁可少一点也要好一点”,把环境容量作为项目引进的依据,把环境准入作为项目取舍的标准,好中选优,有些项目宁可不要,也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福建的优势,但同时,福建也是资源相对匮乏、自然灾害多发省份,在加快发展中,环境、资源的制约日益凸显。因此,我们严把产业政策关、资源消耗关、环境保护关。进一步强化节能降耗减排的激励约束,严格落实环保“一岗双责”制度,强化责任考核,完善落后产能退出机制,关闭水泥、钢铁、火电等落后产能企业1.35万家,万元GDP能耗从2008年的1.18吨标准煤下降到2011年的0.64吨。

  四是处理好发展观和政绩观的关系,实现可持续发展。

  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是实现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坚强保障。有什么样的发展观就有什么样的政绩观,我们以各级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把树立科学发展观与坚持正确政绩观紧密结合,用全面的观点、群众的立场看政绩,不断提高领导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能力,保证科学发展观的贯彻实施。

  切实抓好各级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去年省市县乡四级党委换届后,省委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省委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意见》,要求各级班子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具体意见,加强学习,完善制度,转变作风,带领群众解放思想、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推动发展。在对班子的评价上,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建立科学的干部管理评价机制。对于南平等山区市县的考核,提出“优势在生态、责任在生态”,实行生态建设指标一票否决。引导干部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创造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实绩。

  用好的作风保证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去年是换届年,在省市县乡四级党委换届中我们做到了风清气正,得到了干部群众很高的评价。我们要求新班子要有新作风,下基层、接地气;我们在全省干部中深入开展“下基层、解民忧、办实事、促发展”活动,20多万名干部深入一线,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我们坚持抓机关效能建设,严格责任追究制度,加大治庸治懒治散力度,在防范台风灾害等关键时刻,干部始终和群众站在一起,在抗击超强台风“鲇鱼”和“苏拉”中确保了“零伤亡”、少损失。

  坚持科学发展观的指导地位

  记者:福建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过程中,有什么样的体会和认识?

  孙春兰:胡锦涛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特别强调,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仍然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坚持科学发展观的指导地位,坚持把发展作为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把以人为本贯穿于科学发展各方面,把改革开放贯穿于科学发展全过程,统筹兼顾妥善处理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种关系,真正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力量,努力建设更加优美更加和谐更加幸福的福建。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6日 07:5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