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视频]【十八大代表风采录】支芬:高碑店村的“女当家”

微信扫一扫 ×

  在北京的高碑店村有一条古家具街远近驰名,年产值数亿元,而高碑店村的村民们也依靠这条街的繁荣个个住起了楼房。然而在10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芜。是什么让这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呢?

  这就是司德顺老人住的三层楼房。老人说,相比原来,如今能在北京这寸土寸金的地方住上这样的房子确实想不到。自1983年以来,各种工程陆续征用了高碑店村2300亩的耕地。有农村无农业,有农民没耕地,农转居之后又没工作,这里成了名符其实的“三无村”,然而一切的转变都从2002年开始。那一年,村党总支书记支芬上任了。

  2002年,支芬从北京一家塑料厂调到高碑店村。那时,高碑店村上有高压电线、下有排水管道,村中长达1800米的灌渠里垃圾成山,污染严重,如何发展成为最大的难题。

  经过调研,支芬发现,村子现有的几家古家具制作加工作坊很有亮点,她开始琢磨,不如把如此有文化底蕴的东西打造成品牌,形成古家具一条街,而脏、乱、差的环境让投资者望而却步,整治成了当务之急。

  私搭的房屋可以出租挣钱,村民当然不愿意拆掉,就连村委会的个别同事对支芬的想法也很排斥。

  为与古家具街形成统一风格,支芬提出村民原有的住宅可以翻修成三到四层楼房,一层作底商,高层居住。这样的想法同样受阻。村里没人愿意把自己一辈子的积蓄搭在这只能试试看的项目上。村民的不信任,同事的不认可,都没有让支芬退却。

  靠着一股子韧劲,支芬请来专家,和大家一起商讨研究,又办起小型古家具展销会试探销路,看到古家具有市场,越来越多的村民动了心。2004年,灌渠整治成功,古家具街初具规模,吸引商户数百家,2009年,首批老旧平房改造也正式竣工。

  支芬成了高碑店村当之无愧的女当家。十年过去,村子区域经济总收入从2001年的2.7亿元,增加到去年的27.5亿元。支芬一路走来,也找到了自己的价值。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6日 20:26      来源:央视-新闻联播 打印